[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遛狗要文明 养狗需办证
时间:2018-12-03 09:26: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一位市民在广场上遛狗。袁小燕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如今,佛冈的各个小区里、公园内,遛狗不拴绳、犬只伤人、随地遗留排泄物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会给他人带来困扰,还可能带来伤害,导致人狗矛盾愈演愈烈。

  为了规范文明养犬,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保障市民健康与安全。近期,佛冈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在县城范围内对市民养犬进行摸查登记。同时,严禁在县城居民区内养殖攻击性强的大型犬只。

  11月20日晚上,佛冈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在佛冈县城范围内,对市民养犬进行摸查登记,教育市民文明养犬。要求市民养犬一定要登记,打预防针,讲卫生,外出拴绳,不能影响他人。同时,严禁在县城居民区内养殖攻击性强的大型犬只。

  据佛冈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那天一共摸排了50多只犬,有42人配合登记,有3名犬主反映爱犬打了疫苗。下一阶段,公安机关会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各养犬市民主动到公安机关备案,并按期给犬只注射疫苗,出门拴安全带,以防发生犬只伤人案(事)件。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佛冈县城里像人民中心广场、人民公园、湖滨桥等空间大、环境优美的公共场所,成为不少市民遛狗的首选场地。然而,一些主人在遛狗时,却往往不给爱犬拴上绳子,任由其奔跑撒欢。甚至有时候随意跑到马路上,增加道路行车危险。

  采访中,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最怕的就是带着孩子在路上或者散步时碰到狗。“小朋友的话,就算大人反应够快,(狗)扑上来都好难阻它。”

  对于有部分养犬人士存在遛狗不拴绳的行为,市民张女士则表示,自己平时带狗狗出去散步时,都会拴好狗绳,自备塑料袋及时清理干净狗狗的排泄物。张女士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养狗,就应该自觉做到文明养狗,这也是自身素质的体现。同时,定期带自己的爱犬去宠物医院注射疫苗也十分必要,这不仅是保障他人健康,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石角镇农技站工作人员邓卫平介绍,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做了一个宣传,到目前为止有30多户登记,我们国产的狂犬疫苗是免费派发的,有需要的石角镇和县城居民都可以来我们这里拿。

  记者从石角镇农技站了解到,已接种狂犬病免疫的动物,可提供相关接种证明到农技站办理免疫证明,便可到所在辖区派出所领取养犬登记证。

  ■新闻知多D

  犬只准养办理指南

  一、法定依据

  《广东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

  二、申请条件

  1.在居住生活区有常住户口,具有民事行为能力;

  2.系独户居住,具备养犬条件,不侵扰邻居正常活动;

  3.需拴养或圈养。

  三、申报材料

  1.犬只免疫证或免疫证明;

  2.饲养犬主身份证件;

  3.犬只照片2张(侧面全身照)。

  四、办理程序

  持相关申报材料到各镇派出所办证窗口办理。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