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县振兴小学原创作品《买月亮》获 广东省最美校园歌曲大赛一等奖
时间:2018-12-07 09:38: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通讯员/邓光添)“民俗味特别浓厚,展现了当地浓厚的民俗文化,透露出浓浓的乡情。”近日,广东首届最美校园歌曲大赛总决赛在广州市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落下帷幕,来自佛冈县振兴小学的原创校园歌曲《买月亮》在30支决赛队伍中突破重围,喜获歌曲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朱洁清、廖淑芳获得“优秀辅导老师”奖。
 

《买月亮》获广东省最美校园歌曲大赛一等奖。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原创歌曲《买月亮》创作历程

  在振兴小学,记者见到了朱洁清、廖淑芳两位指导老师,作为客家方言版《买月亮》作品的两位创作者,她们向笔者讲述了创作的历程。

  最初,《买月亮》这首歌曲是由廖淑芳和另一位退休教师刘老师共同创作,作为音乐专职教师的廖淑芳很喜欢钻研音乐,谱曲、弹唱是她的拿手戏,当时她们以月亮为主题,创作了这首《买月亮》。

  “那个时候觉得自己这首歌并不成熟,所以写好了就放在那,一放就是好几年。”廖淑芳说。

  去年,振兴小学开始准备“童心向党”的节目排演,在寻找校园原创歌曲时,音乐专职教师朱洁清想起了廖淑芳弹唱的这首《买月亮》歌曲。

  朱洁清介绍,当时对这首歌印象很深,特别是对月亮的赞颂,与小时候外婆唱给她的童谣很相似,一个大胆的想法冒了出来。

  “小时候我们中秋时一家人团聚在晒谷场边看月亮,一起吃月饼、一起唱歌很有意思,我就想是否可以把客家童谣和这首歌相结合,重新赋予这首歌新的定义。”朱洁清说。

  在征得原作者的同意后,朱洁清和廖淑芳开始对《买月亮》进行改编,将“月光光……”的客家方言加入其中,并对声部进行调整,让这个作品更适合“合唱”的形式,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整和磨合,客家方言版的《买月亮》正式亮相,这首歌的时长由原来的1分钟变成了3分钟,歌曲内容也更加丰富了。

  斩获广东省最美校园歌曲大赛一等奖

  今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振兴小学《买月亮》作品受邀参加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教育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广东最美校园歌曲大赛,来自全省100多个中小学都寄送了参赛作品,佛冈振兴小学的《买月亮》作品也在其中。

  9月,朱洁清、廖淑芳收到了进入初赛的通知,但合唱队的参赛人数需要由40人调整至30人,朱洁清、廖淑芳开始调整选拔人员,对声音、钢伴、队形、舞美设计等每一个环节进行精心策划,确保合唱能发挥最大的效果。

  “从送审到决赛,前后5个月时间里,我们一直在训练合唱队员,希望她们能抓住这次机会,出去看一看世界。”朱洁清说。

  李思慧和王妍韵是合唱队的成员,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她们就开始加入合唱队,这次她俩同时被选入合唱队表演《买月亮》作品。李思慧介绍,她从小就听奶奶唱过关于“月光光”的客家方言,所以当她得知演唱这个歌曲时,内心很激动。

  在比赛中,王妍韵深切感受到了各个学校音乐水平之间的差距,但对于学校《买月亮》的表演,她觉得很有信心。

  最终,凭借客家方言特色和学生们清甜可爱的表演,《买月亮》获得了广东省最美校园歌曲大赛一等奖。

  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取得长进

  “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取得长进。”振兴小学校长黄端兰介绍,近年来,学校推行体育、艺术“2+1”,重视校园艺术教育,大力开展社团活动,特别是在校园原创方面,重点挖掘和培养本校特色的作品,培养学生们的艺术底蕴。

  “一开始我们没有抱很大的希望,只是希望能给带子们一个学习展示的机会,想不到最后能获得一等奖,这归功于学生努力和家长支持。”朱洁清说。

  朱洁清介绍,通过带领学生们外出参赛,无形中增长了学生们的见识,通过音乐、舞蹈等艺术熏陶,学生们肢体协调能力和节奏感都有大幅提升,在平时生活中表现的更有自信,希望以后能多组织参加这类比赛,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