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把狗狸、斑鸠送回家 佛冈放生一批野生动物
时间:2018-12-07 09:54: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快点回家吧,回归大自然。”11月30日中午,佛冈县王山寺观音山自然保护区内,佛冈县公安局森林分局的工作人员把刚刚抓获的一批野生动物放生。工作人员打开笼子把小动物们全部放归山林。
 

  工作人员正在放生笼子里的野生动物。袁小燕 摄

 

  目前佛冈县野生动物放归点主要有高岗镇观音山、王山寺、羊角山。

  森林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行动全年都有,只是省里面要求着重打击时间是9月下旬到12月上旬。

  按照佛冈县颁布的《“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利用互联网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及直播吃食、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在候鸟等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停歇地、栖息地、繁殖地等重点区域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11月29日上午,佛冈县林业局联同佛冈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开展“绿剑2018”专项行动。在佛冈县石角镇中心市场检查中,发现蛇类9条、芒鼠2只、狗狸2只、竹鸡4只、斑鸠128只、红嘴水鸡33只、雉鸡1只,一直到11月30日上午10点无人认领。于是,森林分局的工作人员将这些野生动物全部放生到王山寺的观音山自然保护区内。

   “有些动物是可以人工饲养繁殖的,但是售卖者一定要有合法来源,检验检疫合格,手续齐全,否则就是无证经营,我们查处了就会把这些动物放归山林。”森林分局副局长林灼辉说。

  森林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整个清远市都没有动物救助站,所以每次查获的这些动物到底是否适合放归山林都不知道。不同的动物适合生存的环境不一样,但是这些只有专业的人才懂。偶尔查获到小猴子这样的动物,只能送去广州的动物救助站。

  林灼辉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打击盗猎野生动物的宣传,佛冈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大大加强。去年,佛冈有个大学生在潖江河边发现一个类似小松鼠的小动物,马上打电话给森林分局;今年年初,有一只小猫头鹰飞进了路边的商店,群众看见之后也拨打了森林分局电话;今年11月份,有个小朋友在路边捡到一只猫头鹰,家长陪着孩子将它送到了派出所。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