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新增新式智能充电桩 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环境
时间:2018-12-10 09:38: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卢晓宇)近日,笔者从佛冈供电局了解到,为给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充电服务,佛冈供电局在京珠高速南、北行服务区及振兴营业厅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分别安装了三台新式的电动车智能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用户在智能充电桩享受充电服务。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一台智能充电桩可以

  为两台汽车同时充电

  “之前安装的充电桩技术还不是很成熟,系统不稳定导致用户无法充电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个新式的智能充电桩跟之前的相比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安全性。”佛冈供电局需求侧及客户服务专责陈耀锋介绍。在振兴营业厅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可以看到,新安装的智能充电桩比普通的充电桩要更大一些,而且一台机器上有两个充电枪。供电人员介绍,新安装的智能充电桩充电功率达120千瓦时,采用的是一机双枪模式,可以容纳两台汽车同时充电。

      自2016年12月佛冈县第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投入使用至今,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各类充电站9个,充电桩26个,范围覆盖京珠高速南、北服务区、石角镇、水头镇、汤塘镇、龙山镇、迳头镇和高岗镇。充电桩支持所有符合最新国家标准的直流接口的电动小车充电,可选择快充、慢充模式,快充模式在30分钟内可以充满80%的电量,具有兼容性强、操作方便、充电效率高、安全稳定等优点。充电桩上加盖雨棚,保证车主在下雨天充电安全。截至今年11月23日,佛冈县内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次数达6617次,充电量达127100度,同比增长361%。

  巡检制度有效缓解

  市民所遇的“充电难题”

  据供电部门介绍,广东电网公司计划投资27亿元,至2020年底前在广东省内建成充电桩超过1万个,形成电动汽车“走遍珠三角,通达各地市”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广东电网还同步发布了电动汽车快充手机APP“粤易充”,这款APP支持苹果、安卓手机系统,车主通过二维码扫描充电后,“粤易充”APP可以为用户提供定金额、定电量、定时间、自动充满等多种充电模式,同时可以实现充电的全过程监控。

  近年来社会电动汽车数量急速增长给充电站运行维护带来巨大的压力。佛冈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充电桩投入使用以来,看似简单的更换充电模块、系统故障等工作,在实际操作中却并非易事。报修维护也是供电部门面临的难题挑战。

   “充电桩故障的原因很多,有系统模块的故障,也有人为的问题,比如上一个车主冲完电不知道如何停止,只能手动按下紧急按钮,可是按下之后又没有复位,导致下一位车主无法充电;又或者上一位车主没有将充电枪插好。”石角供电所运维班班员邱伟杰介绍,诸如此类的用户操作问题,运维人员遇到了很多。特别是在节假日,为了避免由于用户误操作而导致的用户焦虑问题,佛冈供电局通过整合运维工程师、计量运维人员、供电所值班人员、服务区工作人员等多层次人员力量,制定了从设备问题到操作问题的一系列分级管理方案,做好问题就地解决。同时还建立了巡检制度,供电所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提供专业运维服务,一旦出现故障,便能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处理,为客户绿色出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具有零排放、能量来源广等优点,目前,电动汽车大规模上路面临着一个重要的瓶颈——充电难题,佛冈供电局为配合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工作,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圈,让佛冈环境更生态、更宜居。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