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全省五个之一:佛冈县青少年宫 获评省级优秀青少年宫
时间:2018-12-13 09:21: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记者 袁小燕  12月6日,广东省中小学校外教育协会发布“首届广东省中小学校外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其中,青少年宫系列先进单位全省只有5个,佛冈县青少年宫位列其中。佛冈县青少年宫的老师黄扬就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青少年宫举办的陶艺大赛吸引了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袁小燕 摄

 

  开设12门课程 学员千余人次

  佛冈县青少年宫地处县城中心,毗邻县教育局和县广播电视局。占地面积8065平方米。设置有乒乓室、书法室、美术室、舞蹈室、音乐室、学生作品展室等、另外在球场边建有陶艺制作室、陶艺作品烧制等场室。

  青少年宫正在新建室内运动场,场内设置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等,预计2019年4月投入使用。青少年宫现有专职教师5人,面向社会聘请的专业教师30人,教师的专业合格率达100%。少年宫现开设的课程有舞蹈、绘画、钢琴、电子琴、英语、司仪、兴趣数学、阅读与习作、书法、乒乓、象棋、陶艺等,学员达千余人次。

  三年来,青少年宫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2016年10月参加全国青少年“淘陶乐”陶艺创作大赛获团体一等奖;2017年7月参加“第一届广东省中小幼儿陶艺大赛决赛”获评优秀组织奖;舞蹈《创文小卫士》参加县2016年春节晚会获一等奖;写作班学员参加“新人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大赛。黄英姿老师辅导的学生作品《迷人的秋》在全国报刊《语文学习报》上发表。

  为了更好地丰富青少年宫的兴趣班类别,2010年,黄扬就还邀请了广东工艺美术大师、陶艺界大咖郑舒文前来协助创立了陶艺培训班。

  今年7月1日,佛冈县青少年宫第一次参加全国性陶艺现场创作比赛,两位学生获特等奖,一位获一等奖。

  黄扬就介绍,今年5月底佛冈县青少年宫首次寄送作品报名参赛,寄送的10件作品有8件入围决赛。此后,佛冈县青少年宫对参赛学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专项训练。训练中,辅导老师采用分层教学,按不同级别分组;分造型方法、肌理装饰、陶瓷工艺三个阶段训练,在基本功训练结束后再根据学生的造型能力给她们安排不同的训练任务,学生们学得非常努力、认真、专注。

  黄扬就强调,此次比赛的评委都是国内顶级的陶艺专家和教授。获得这个荣誉,是对青少年宫在陶艺方面几年探索的肯定,也是对孩子们最大的鼓励。

  踏实做事不求名利

  “我个人觉得,青少年宫在现有的比较落后的硬件条件下还能获奖,完全是因为我们全宫工作人员都在踏踏实实做事,不求名利。用心上好自己的课程,给孩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谈起自己获得的奖项,黄扬就显得比较平静。

  黄扬就1988年参加工作,2002年参加首批小学美术专业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多次被评为县先进教育工作者。油画、水彩、摄影、论文和中国画多次入选县市省级展览,并获奖。2015年《陶艺课堂随笔》被评为县市优秀论文。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各级美术比赛,近年多次获得优异成绩:2016年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淘陶乐”陶艺现场创作比赛获2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2017年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广东省第一届中小幼陶艺大赛决赛比赛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名、2个三等奖。2018年6月水彩作品《成长记录·母校》入选首届广东省美术教师美术大赛展览。

  ■心声

  教育者都有惜才之心

  “学美术有一定的经济要求,光是耗材已经令不少家境并不富裕的孩子望而却步。”

   黄扬就回忆,有两兄妹从小爱画画,尤其是妹妹。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的爸爸拿出兄妹俩平日的练笔给自己看,他马上认识到这是两个画画的好苗子。“我理解农村孩子学艺术最大的门槛就是相对高的经济花费,这两个孩子对画画确实有热情也有天赋,于是当即表示免费教育他们成材。”黄扬就说,教育者都有一份惜才之心,看到好苗子真的不忍心放弃。

  令人欣慰的是,这兄妹俩,哥哥目前已从环境艺术专业毕业,妹妹也考上了广东工业大学的设计专业。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