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石角镇:“文明村居”建设焕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时间:2018-12-13 09:30: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范洁明)为推动全镇创建“文明村居”活动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近日,佛冈县石角镇多举措开展村(居)“创文创卫”创建工作,着力改变“四种现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创建文明卫生示范工作打下了基础。目前,石角镇23个村(居)释放出无穷活力,充溢着无限生机。
 

   佛冈县石角镇开展村(居)“创文创卫”创建工作。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改变镇村脏乱差现象。今年以来,该镇共投资249万元,常态化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极大地改变了镇村、特别是村庄卫生死角以及河道、村道的卫生环境。在石角镇委、镇政府班子成员带领下,23个村(居)工作人员,率先启动镇(村居)领导带队现场督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从村(居)环境卫生抓起,实行了雨污分流,力求村(居)管理有序,村道(街巷)干净,村容整洁。党政公共服务站每天准备2台拖拉机,20多人进行垃圾清场,23个村(居)共计投入资金69万元进行环境保洁工作,镇委宣传办随机抽取村(居)进行现场督查。整治并建立工作长效机制,一件一件做,一点一点改变,彻底告别“脏乱差”。

  以创建文明卫生镇为抓手,着力改变镇内村(居)“三乱”现象。对于“三乱”治理每天进行巡查,开展集中整治,有效制止了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和“马路市场”等现象,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发动群众,对“三面”即河面、沟面、塘面卫生进行整治,对“六边”即路边、河边、村边、田边、塘边、屋边做到基本没有积存垃圾;确保垃圾收集制度到位,环境卫生情况良好。良好的经营秩序逐渐形成。在对镇村(居)民宣传、教育、引导的同时,积极推行门前“三包”制度,让广大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创文创卫工作建设。

  以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为抓手,着力改变农村居住条件差现象。以美丽乡村为示范点实施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工程,辖区内水、电、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环境优美,为城乡村居时尚生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对广大群众宣传开展环境卫生整洁和“文明村居”创建工作的积极意义,形成人人动手、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广大村(居)民的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文明之风。

  以提高文化软实力为抓手,着力改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现象。大力实施“文化兴镇”战略工程,充分利用“扫黑除恶文艺汇演”、“农家书屋”、“文化下乡”、“电子阅览室”等活动平台,不断提高群众文化素养。一批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综合文化站等在乡村陆续涌现,农村公共文化阵地不断加强。此外,石角镇各行政村(居)均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生态文明理念、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美化人居环境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在村级阵地、文化广场等醒目位置和人员密集地张榜悬挂,使村规民约成为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