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余爱国带队到水头镇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7-03-16 15:31: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到水头镇调研。(程浩 摄)

 

  14日上午,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带队到水头镇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桂元村、石潭村、新坣村了解扶贫工作实施情况,针对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建议。

  “水头镇开展扶贫工作前期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大家要依托产业扶贫,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尽心尽力把这项工作推进落实,激发村贫困户劳动致富的热情,提高村民收入水平,绝不能落下任何一个贫困户。”余爱国说。

  桂元村:

  成立专业合作社 实施产业脱贫

  桂元村位于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面积约18平方公里,经核定,全村共有贫困户70户,166人。桂元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农业发展基础薄弱,近年来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做了一些尝试,其中,蔬菜基地、土鸡养殖等有一定基础。

  越秀区商务局驻村工作组进村后,结合桂元村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桂元村扶贫工作三年规划》。驻村工作组多次与桂元村多位村民小组长、桂元村籍退休老干部及党员就桂元村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讨论。座谈会上,多位村民小组长积极对桂元村如何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发表了意见,一致同意开展党员骨干带头发展农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蔬菜水果等产业脱贫的思路。

  发展绿色高端农产品生产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目前,桂元村已有新龙围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仓边、仓联、白石圳等村民小组也在积极筹划合作社的成立。下一步,桂元村计划发展土鸡养殖,围绕“一村一品”可示范带动周边村寨和全镇乃至全县产业的发展,形成“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连多村、多村成基地”的产业格局。

  “目前我们主要解决贫困户种养项目‘起步’问题,统筹使用好扶贫资金,除了完成近期脱贫任务外,还要考虑中长期的长效脱贫机制,把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永远走在致富路上。”余爱国说。

  石潭村:

  “公司+基地+农户” 以种养项目脱贫增收

  石潭村是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道办事处、清远市城乡规化局共同帮扶的省定贫困村,现有贫困户69户、162名贫困人口。

  记者了解到,根据石潭村的实际,光塔街道办驻村工作组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扶贫开发三年规划和驻村精准脱贫年度工作计划。2016年,越秀区光塔街道办事处自筹资金3.05万元,用于贫困户和老党员的节日慰问,结合劳动力转移培训组织该村劳务输出,去年新增贫困户劳务输出人员20余人。

  今年石潭村将投入24.2万元,建设30KW光伏发电站,村委将每个月增收约0.25万元收入。计划将投入资金40万元,成立黄牛、沉香鸡、沉香鹅羊养殖基地,与农户合作经营,兴建养殖大棚、扩大养殖规模。每年给村集体分取固定分红,并带动贫困户参与务工创收。

  此外,还计划投资20万元成立石潭村药材或百香果专业合作社,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带动散户种植,推动种植业形成规模发展,提升石潭村整体经济水平,带动石潭村农户稳定增收,加快贫困户脱贫奔康步伐。

  新坣村:

  贫困户、村集体增收“两手抓”

  新坣村位于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是水头镇三个省定贫困村之一,由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道办事处、清远市城乡规化局共同帮扶。

  贫困户、村集体增收“两手抓”是新坣村确定的精准扶贫思路。在村集体增收方面,2016年,新坣村启动了40KW光伏发电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运营,预期收益年3.9万元。该项目建成后,也可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在贫困户增收方面,新坣村主要依托就业脱贫和产业扶贫。去年该村已经引导5个贫困户尝试就业,贫困户已经尝到就业脱贫的甜头。下一步,新坣村将利用引导资金,实施就业奖哺办法,凡贫困户外出务工的,到年底按照其实际工资收入,奖哺10%的奖励金。

  建立绿色种养殖品牌脱贫项目,16户贫困户第一批220只鹅苗目前已经养成并于春节期间全部出栏,下一步计划开展绿色养殖鹅、牛、蜂蜜4大品牌产品,坚持使用有机饲料,打造可以令消费者“食过返寻味”农产品。另外,村集体将实施养牛项目,第一期将整合约30亩土地,目前正与土地所属村组商议整合土地具体事宜。

  听取了新坣村精准扶贫工作汇报后,余爱国建议,结合新农村建设,以项目为引领,改变村容村貌、改善农村居住环境,通过发展规模农业,让村民更加富裕。(来源:南方日报.佛冈视窗  记者程浩)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