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佛冈县召开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议
时间:2017-09-05 16:49: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日报讯 记者谢芳瑜 8月29日,佛冈县召开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议,会议由县政协主席赵仲轲主持,县长余爱国对佛冈县人民政府2017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报告,并分别听取了佛冈县人民法院、佛冈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还设置了常委发言环节,政协委员现场“问政”,充分发挥了政协参政议政职能,为佛冈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上半年全县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佛冈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佛冈“建好南大门、挺进珠三角、奋力在决胜小康征程上走在全市前列”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据统计,上半年佛冈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55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3.78亿元,同比增长9.5%,全县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余爱国在会上指出,下半年佛冈将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改革等工作上积极作为,认真对照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调频对表,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经济不减速,并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二是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三是全力以赴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领域改革;五是全力以赴抓好民生实事落实。

  建务实之言,献发展之策

  县政协主席赵仲轲认为,余爱国所作的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上半年县政府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仍坚持务实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经济稳步增长,招商引资稳步推进,尤其是全力加快完善交通网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创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发展社会民生事业,整个社会和谐稳定。

  对于县政府下半年的工作,赵仲轲表示,县政协常委将充分理解和全力支持,并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县政府下半年工作,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多建务实之言、献发展之策,努力助推全县加快发展、跨越发展。

 

  县政协副主席何高者建议对县城的功能区进行规范性调整,如对设置不合理的公交站场选址进行调整。(来源:黄超贤 摄)

 

  ■现场“问政”

  1、政协常委、外商投资协会代表余维建:2017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如“一缕春风”,特别是报告中提及对制造业的招商引资计划和产业园项目规划,无疑给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一支“强心针”。但目前县内部分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工业垃圾难处理的问题,是否可以由政府引导建立工业垃圾收集点,统一收集处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余爱国:工业垃圾分为几类,一种是包含很多贵重金属的,应由专业的公司进行收购;二是尚有价值的边角余料,可安排公司上门回收;三是企业内部自行处理,如红苹果家具就有一套完整的处理废料体系,变废为宝。企业也可提供垃圾处理信息,由政府帮助企业沟通联系,共同解决工业垃圾处理难题。

  2、县政协副主席蓝山鹰:佛冈新建的商品房小区普遍缺乏学校、公厕、停车位等基础公共配套设施,县政府在规划之初是否可以对开发商提出规划配套要求,合理配置城市公共资源?

  余爱国:随着城市的扩展,城市区域必定要发展和扩充,目前住建部门已重视这个问题,对于新建的商品房小区进行严格控制,要求其必须先建立相应的公共配套设施再建设小区,慢慢加强管制,提高居民的满意度。

  3、县政协副主席何高者:建议对县城的功能区进行规范性调整,如对设置不合理的公交站场选址进行调整,助推佛冈创文工作。

  余爱国:真正的创文是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创文重点在人,要提高人的修养和文化素养,创文之路不能停,下一步佛冈要将搁置的工程重新动起来,逐步提高治理水平,使创文工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往更高端更舒适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