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董和平到迳头、水头调研农村工作
时间:2017-10-17 17:04: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日报讯 记者钟盛祺 10月14日,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率工作组深入迳头、水头两镇,就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农业发展状况等相关工作展开调研。

  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14日上午,董和平先后到迳头镇井冈村、大村村等地实地调研。每到一处,董和平都与基层工作人员认真交谈,详细了解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水利建设、现代农业、土地确权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

 

 

  董和平到井冈村、大村村开展调研。(来源:钟盛祺 摄)

 

  董和平行程的第一站是佛冈县最北的一个村委会、革命老区迳头镇井冈村,该村也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省定相对贫困村,辖区面积8.2平方公里,下辖2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共471户、1874人,其中相对贫困户有32户87人。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驻村工作组和村委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制定规划逐步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在扶贫工作组的牵头下,该村成立了多个专业合作社。例如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委、贫困户入股分红方式,来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已成功申报到广东省2016年中央重大农业技术推广“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示范与推广”项目。根据规划,农机合作社从2017年到2019年每年分红6万元给村委扶贫基金,作为贫困户、返贫户、贫困村建设使用。

  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驻村工作对带领井冈村在坳皮田水库投放鱼苗,通过养鱼增加集体收入。

 

  驻村工作队面向井冈村扶贫户开展清远麻鸡养殖技术培训。(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在扶贫产业方面,井冈村已于去年全面铺开了黑鬃鹅养殖、清远麻鸡养殖、黄牛养殖、集体水库养殖、农业机械化奖补等项目。其中,农业机械化奖补项目已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申报到项目资金85万元。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资金加上扶贫资金46.599万元,以及中央农机补贴,合共155.33万元。该村利用上述资金购买农机打造井冈农机服务队。该项目建成后预计2018年开始年均收入约10万元,将作为村委扶贫基金收入,其中收入的80%用于贫困户、返贫户实施因户施措,剩余的20%归村集体,用于公益事业的建设。该项目还规定,农机合作社将优先聘请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井冈村的农业机械化奖补项目将于近期落地,而对于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农机停放场复垦、机耕路建设等,董和平则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展开研讨,协助村里解决。

  乡村既要建好还要管好

  实地参观村容村貌。(来源:钟盛祺 摄)

 

  董和平对佛冈农村的发展表示乐观。董和平要求各村应该尽早完善村规民约,以适应以后经济发展形势。董和平说,随着产业发展,乡村的基础设施必将越来越完善。村干部不仅要带头建好,还要管好。要保持好村内的环境卫生,更要引导、教育好群众,使其养成良好习惯,逐步提高村民素质。

  董和平要求镇村干部要落实措施、科学规划,发掘一些硬件扎实,群众基础良好的村,向美丽乡村建设方向进行规划,以此为抓手发动带领村民建设家园、发展经济。

  在产业发展方面,董和平要求各村,要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和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将各地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种植的经济作物不能单一,但也要有一定规模,以便形成品牌效应。不断提高种养产品的附加值,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项目。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