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县委书记、县总河长董和平巡河
时间:2018-10-16 10:06: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10月9日上午,佛冈县委书记、县总河长董和平到潖江河柯木迳段及潖江支流龙溪水莲溪段巡视,全面了解河道管理问题及一河两岸整治成效。
 

  潖江河柯木迳段的河道种植了不少农作物和芭蕉树等高秆作物,下阶段会安排尽快清理。(来源:袁小燕 摄)

 

  开展“五清”专项行动

  近日,广东省下发总河长令,要求从9月17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在全省江河湖库全面开展清理非法排污口、水面漂浮物、底泥污染物、河湖障碍物、涉湖河违法违建“五清”专项行动。

  巡视中,董和平到河岸四周走访发现,不少河岸由于缺乏维护,野草、高秆作物肆意生长,附近的村民也趁机在岸边围田种起了青菜、蕉树等,河流中还漂浮少许垃圾,十分影响潖江河景观。

  董和平表示,相关部门要以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迅速行动起来,确保潖江河存在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实现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董和平要求,各级河长要扎实肩负起河道管理职责,加快河道两岸的建设进度,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美化河道两岸的环境,在水质治理和河堤修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维护,建立长效的治理、管理、维护机制。他强调,治理河道要广泛调动群众积极性,利用群众的力量,共同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

  “这些河岸景色这么好,我们尽早整治好了,老百姓就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董和平说。

  全县清理263公里河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级河长巡河共17次,镇级河长巡河共225次,村级河长巡河共1320次。对全县全覆盖督导检查11次,所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而在今年6月5日颁发县总河长令第2号后,佛冈县先后开展了55次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共投入120多万元,出动了82台机械作业,清理了263公里河流,清理出水面漂浮物85吨,水面基本实现无成片水面漂浮物。

  其间,各镇也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5月15日至23日,汤塘镇开展清理水浮莲专项行动,对潖江河、四九河占果陂、汤塘电站陂、勤天桥上、升平刀排电站坝、升平大庙峡隧道口、四九河围镇陂、黎安陂清理水浮莲,出动挖掘机4台/次,人员30人/次,清理出水浮莲约5吨,水浮莲基本已清理;5月16日至22日,石角镇对位于龙南河与潖江交汇口左岸和科旺桥左岸桥头堆放建筑垃圾的两个点进行清理,动用60型挖掘机、50型挖掘机、手扶拖拉机共16个台班,历时6天半,投入资金约3.5万元,彻底清除了该河段建筑垃圾;5月24日,迳头镇龙岗村烟岭河段清理河堤违法种植作物,清理了违法种植花生10余亩、蕉树100多棵。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