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谭兵调研人大代表联络室(站)建设情况
时间:2018-11-27 09:10: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张芳懂)近日,佛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兵到各镇就如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室(站)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谭兵强调,要把人大代表联络室(站)建成代表听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最有效、最直接的平台,促进佛冈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全面规范基层人大工作

  在汤塘镇,谭兵先后到该镇人大代表联络室、“心连心”活动室、联和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查阅有关台账、代表活动图片资料和听取情况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汤塘镇开展“代表选民心连心”活动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据了解,汤塘镇人大代表联络室自挂牌以来,共收到代表连心卡提出的意见25件,均已转交相关部门跟踪处理;在汤塘镇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由代表依据汤塘镇民生热点问题提出25件议案、建议已基本办理完毕。

  谭兵充分肯定了汤塘镇人大代表联络室(站)、“心连心”活动室的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他认为场地建设、上墙制度和台账资料整理基本完善,活动开展丰富多彩。谭兵指出,人大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不断促进佛冈经济社会发展;要严格规范程序,依法办事,加强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探索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全面规范基层人大工作。

  谭兵要求,人大代表联络室(站)已成为倾听民声、汇聚民智、解决民忧、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用好人大代表联络室(站)平台,丰富代表活动载体,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真正使其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的“连心桥”。要继续优化完善台账资料,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制定的工作计划及时将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及时交办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并形成书面回复,及时反馈给各位代表,确保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以民生实事作为履职抓手

  在龙山镇,谭兵先后到该镇人大代表联络室、良塘村和黄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详细了解开展“代表选民心连心”活动以来的工作情况,并查阅台账资料和听取相关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山镇严格按照市、县人大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人大代表联络室(站)的软硬件建设,镇人大代表联络室和15个联络站按“五有”(有机构、有人员、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要求全部建成并发挥作用,完善代表联络室的工作职责,规范代表联络室活动安排和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等工作,使其成为代表联系选民、服务选区、开展学习培训的重要平台。“心连心”活动期间,镇联络室共接待5人次,收到意见建议4条并全部解决;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集中走访群众6次,共收到选民群众意见建议34条,目前已解决28条,其余6条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解决。

  谭兵认为,龙山镇和广州相邻,经过多年的发展,各方条件都较好,代表联络室(站)的建设迅速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部分经验值得宣传和推广。

  谭兵强调,县镇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地方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开阔工作思路,以产业和项目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以民生实事为代表履职的重要抓手,促进佛冈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