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董和平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探索更多可持续发展扶贫项目
时间:2018-12-27 14:50: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近日,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率队前往石角镇、汤塘镇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详细了解村集体收益、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及精准扶贫开展情况,问计于民,与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商议精准扶贫攻坚工作。
 

董和平前往砂糖橘果园参观,了解砂糖橘的种植情况、产量收益,与种植户共同探讨产业发展前景。程浩 摄

 

  “镇村干部要大胆探索更多可持续发展的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加强规划,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群众长期受益,使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董和平说。

  村里办起了“扶贫车间”

  近日,董和平一行先后到石角镇观山村、山湖村和科旺村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农村党建等方面的开展情况。

  据了解,此次走访的观山村、山湖村和科旺村耕地面积达数千亩,但村中常住人口较少,尤其是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村集体发展缺少中青砥柱力量,集体经济收入不高,主要来源于土地出租、厂房出租等,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以及小规模的种养等,在扶贫项目上主要是县统筹政银项目,如入股金鲜美项目和投资华旺畜牧设备、华润电力新能源等公司项目。

  观山村党支部书记吕满胜介绍,自砂糖橘染上黄龙病后,村里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农业产业,当前农村土地丢荒严重,看着很心疼。在他看来,要发展乡村经济,首先要整合好全村的土地,然后由村经济合作社集中管理,通过转租或其他形式发展规模农业。

  董和平建议,观山村可以在23个自然村中选出几个示范点,以点带面尝试发展规模农业,打开当地农业发展新局面。

  在科旺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社南介绍,在发展集体经济上,目前村里正在村委附近建设一个700平方左右的厂房,厂房一楼是商铺,二楼、三楼为“扶贫车间”,预计能吸纳村内150名村民就业,预计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董和平对科旺村“扶贫车间”的做法表示肯定,在他看来,镇村干部要改变作风、提振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依托本村特有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推进农村土地整合,发展现代化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活用“小额贷款”入股奶牛场

  “脱贫攻坚要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群众长期受益。”近日,董和平一行前往汤塘镇菱塘村、四九村和湴江村实地调研,听取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对脱贫攻坚的工作汇报。

  据了解,汤塘镇不仅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农业种植也历史悠久,以种植龙眼、荔枝、砂糖橘等水果为主,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劳动力输出,兼营水果种植等。在四九村,董和平前往砂糖橘果园参观,详细了解复种砂糖橘的种植情况、产量收益,与种植户共同探讨产业发展前景。

  在开展精准脱贫调研过程中,汤塘四九村活用“小额贷款”入股奶牛养殖项目引起了董和平一行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早日脱贫,今年四九村主动联系佛冈县扶贫办了解“政银保”政策,通过联系走访县农信社、龙南华农奶牛场,探索“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因户”的合作方法。经四九村两委会议决定,决定组织全村有劳动能力的65户贫困户,成立“佛冈县汤塘和润养殖专业合作社”,向县农信社合作每户申请小额贷款3.5万元。由村合作社将各户的贷款资金统筹投入广东华农大新龙畜牧股份有限公司龙南奶牛场中,通过购买成年奶牛,参与该公司管理经营。

   10月20日开始,广东华农大新龙畜牧股份有限公司按月收益262.50元发放给贫困户,据统计,每户年收益将达到3150元,至此在四九村形成一个以“小额贷款”投资奶牛养殖项目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汤塘镇民风淳朴,扶贫工作要先扶志,镇村干部要积极引导贫困户自我发展,增强其立足自身脱贫的信心,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群众扶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董和平强调,要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却不能离村的贫困户积极作为,主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事务建设,早日实现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