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文集
吴定移在县文明委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6-06-29 09:35: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同志们:

  我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以来,积极推进环境整治,县城管理有了长足进步,城乡面貌有了一定的改观,人民群众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然而刚才我们在现场都看到了,我们目前县城的环境与广大市民对良好居住环境的期望还有差距,与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刚才,黄丽同志对创文专项整治进行了具体的工作部署,我觉得很好,同志们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创文工作动力

二、“三个到位”,扎实推进创文工作

  一是工作责任落实要到位。今年是我县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资格的第二年,明年就要作最后的冲刺,时间非常紧迫,各级各部门要将本部门单位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根据《佛冈县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任务和分工,对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标,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梳理整治的具体内容。专项整治要迅速行动起来,牵头单位要负责好牵头的责任,汇同责任单位制定本小组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目标。县城管委要负责本县城管理方面的指导、统筹协调和组织调度工作。创文创卫工作督导组要加强督导工作,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创文的督导工作,对督导组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拟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和方案,及时进行整改,解决问题,确保所有创建工作项目全部达标。

  二是工作措施要到位。在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过程中,我们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努力破解制约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瓶颈”。只有这样,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才能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而要破解“瓶颈”问题,必须创新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思路。首先是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管理机制。从一定意义上说,管理比建设更重要。管理水平上不去,城市的功能和作用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目前我们的城市管理还存在很多弊病,政府包揽、部门职能交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城市管理的整体水平和效能还不高。我们要创新城市管理机制,走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管理的新路子,优化管理资源配制,努力提高管理效能。其次是创新运行机制。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是一个覆盖广泛、要求很高的系统工程,在工作运行上必然会碰到各种难题。对此,我们必须统筹安排,紧紧把创建工作与解决群众的热点问题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建立城乡互动、干群互动、重点工作互动的运行格局,形成创建工作与职能工作互相促进,刚性要求与示范带动相互补充,检查评比与反馈修正相互配合的推进思路,确保不留空白和死角。下一步,数字城管中心要尽快建立起来,同时参照市的做法与“互联网+”相结合起来,通过奖励的方式发动群众查找黑点,形成“全民皆兵”的格局。最后要坚持长效机制。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既要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又要压实责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创新提升。要坚持集中整治与注重长效相结合,努力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和科学化的轨道。

  三是宣传发动要到位。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涉面大、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也是集中民力、凝聚民心的过程,必须坚持党政主导,广泛动员和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热情,形成齐心协力抓创建的良好氛围。一方面,要把督导检查贯穿于整治工作全过程,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创建效果和整体进度的部门单位,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并限期整改。另一方面,要着力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工作的重大举措,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新典型、新亮点、新成效,并对测评体系进行解读。要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调查问卷所设置的20个调查项目,在社区居民、集贸市场、沿街经营业户、机关干部、中小学生中开展问卷调查,提高市民知晓率和满意度。要通过发送倡议书、设置公益宣传栏、进行专题宣传、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要多倾听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在全县形成一种社会动员、全民参与机制,以实际行动和效果赢得群众的支持,形成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争取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好成绩。

 

 

三、“三个确保”,保证创文工作顺利推进

  一要确保专项整治出成效。这次专项整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对一些棘手问题和“硬骨头”,必须果断决策、敢于拍板,需要大力度、硬招数,但前提是依法依规,先礼后兵,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各责任单位要做好执法人员、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让我们的同志把握好上级的政策法规,掌握必要的方式方法,严格依法办事,做个“明白人”。要坚持严管重罚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做好思想工作,讲清利害关系,防止激化矛盾,防止被一些别有用心者借题发挥。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对一些认识到位、服从整改,但整改任务重、确实需要时间的,可给予适当的时间宽限。对胡搅蛮缠、拒不服从管理的,要依法采取措施,坚决把“钉子”拔下来。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本着对城市和事业发展、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打硬仗、啃硬骨头,齐心协力、合力攻坚,拿出实招硬招和真本事,想干会干、干出水平。

  二要确保创文工作真正使群众受益。创文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惠民工程,享受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如何确保创文工作真正使群众受益,最重要的是尊民和听民。我们在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的同时,要多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对群众身边反映最强烈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治。据我所了解,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乱摆乱卖,乱贴乱挂,乱扔乱倒和占道经营、占道堆物等行为;二是交通秩序混乱、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三是部分街道、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下一步,各部门要按各自职责密切配合,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文明办牵个头,带领相关部门学习市里城市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做法,并参照《清远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清远市农贸市场暂行管理办法》、《清远市市区“门前三包”暂行管理办法》等,制定出我们县的规范性文件。

  三要确保创文督导到位。

  同志们,当前,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开展,全县上下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这个总抓手,突出专项整治这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都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实之又实的措施和力度,让我们佛冈的整体环境有一个大的提升,为今年年底的创文年度测评和明年的终极测评打下坚实的基础!(2016年6月24日)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