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水头镇打造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
时间:2022-11-03 10:59:00  来源:清远日报
  “轰隆隆、突突突……”在水头镇旧食品站内,时不时传来挖掘机,电钻等机器工作的声音。近日,佛冈县水头镇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佛冈县水头镇多功能农贸市场建设工程正式开工,这意味着水头镇一个新的农贸市场即将面世。
 

水头镇多功能农贸市场建设效果图
 

  旧市场摊位供应不足,出现“以路代市”情况

  作为日常生活的重要配套设施,农贸市场一直都是市民朋友较为关心的话题。农贸市场为成百上千的摊贩提供了场所,更是千家万户的“菜篮子”。

  “现在的水头菜市场跟不上城市发展的节奏咯,商贩多,但摊位供应少,而且地方狭窄,特别是墟日进市场买菜跟去抢菜一样。”家住水头镇丰联村的崔先生告诉记者。据悉,水头镇墟在以前较为出名,当地居民和邻县人民(英德白沙,新丰遥田,从化等)都会在墟日到水头镇贸易互市并逐渐形成了逢三、六、九(新历)为墟日,曾是佛冈县第二大商贸集散中心。

  “我们竭力解决商户多,但摊位供应不足的问题,在水头菜市场附近设置临时市场,为商户提供更多摊位。”水头镇党委副书记钟锦成告诉记者,随着时代变迁,水头镇现有的农贸市场设施老化、人车拥堵等问题,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诟病,已经无法满足需求。钟锦成还告诉记者,水头镇墟一度出现“以路代市”的情况,为缓解这个问题,水头镇设置临时市场,增加摊位供应,同时在墟日加强管理,引导摊主入摊摆卖,避免占道摆卖影响路面交通,维持正常秩序,实现常态化集中管理。

  建设现代化多功能农贸市场

  “虽然有临时市场,但这始终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钟锦成告诉记者。为有效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文明、安全舒适的市场消费环境,作为佛冈县水头镇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水头镇将新建一个现代化多功能农贸市场。

  据悉,佛冈县水头镇多功能农贸市场建设工程项目是依托水头镇生态环境资源和交通优势,坚持绿色发展,以水头镇多功能农贸市场为载体,改变传统功能单一的农贸市场模式向现代化多功能农贸市场转型,建设集“展厅+市场+超市+多功能厅+网红电商孵化基地”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解决农副产品“卖难”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农贸市场位于271乡道(水头镇文化馆对面,即旧食品站)。该项目用地面积3980平方米,主体建设共十层,其中,一至三楼分别为展厅和市场、超市、多功能厅,四至十层为网红电商孵化基地,另有地下室一层设地下停车位42个,地上停车位20个,共有机动车位62个,非机动车位94个。

  提供综合性服务功能

  钟锦成介绍,新的农贸市场预计在2023年10月竣工。建成后将提供农贸交易、休闲娱乐、购物、商务办公等综合性服务功能,激活当地市场活力,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多功能农贸市场。

  “新的农贸市场预计新增100-300个就业岗位,间接辐射周边农户1000户。”钟锦成介绍,通过建设新农贸市场,水头镇将建立一个以农副产品市场交易为核心的交易网络系统,方便该镇及周边乡镇村民、居民进入市场进行交易,方便水头镇城市供应,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另外,新的农贸市场将通过市场机制吸引外地货源,同时建立信息平台,形成一个对外的信息窗口,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依据,形成以该农贸市场为中心,以区镇为躯干,达到发展一方市场,带动多个产业,繁荣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群众的目的,扩大第三产业规模,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实现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黄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