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佛冈迳头镇积分存折提升村民幸福感
时间:2022-11-09 17:05:00  来源:南方+
  走进迳头镇楼下村范永甜的家,院内鲜花盛开,各类老旧石器犹如一件件工艺品有序摆放,家中成列规整,院内外一尘不染。“幸福积分制推广后,不少姐妹都来找我取经如何打理庭院。你看我把拆老屋盘出来的大石头、石磨搬到院子里,更有一番风味了。”范永甜的庭院成了“网红打卡点”,附近村民都前来取经。
 

近年来,佛冈县迳头镇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幸福积分制”有机结合,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扮靓“美丽乡村”
 

  一方庭园,满屋时光。近年来,佛冈县迳头镇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幸福积分制”有机结合,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扮靓“美丽乡村”,一幅幅承载着村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多彩画卷正在全镇各村徐徐展开。

  积分存折提升村民幸福感

  “美丽庭院”建起来,“四小园”管起来,门口卫生包起来,圈养习惯养起来,文明新风育起来……小积分激发大能量,村民收获“大幸福”。

 

随着“积分制+美丽庭院”的广泛推行,迳头镇越来越多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房前屋后整齐干净、花草交映。

 

  2021年开始,佛冈县迳头镇探索在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把能提升村民幸福感的行为表现量化为积分,设计制定志愿服务、党员争优、文明新风、乡村治理、家庭美德等积分细则,宣传“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标准,以积分制“小切口”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水平,赋能乡村妇女与家庭从“认识美、追求美”到“维护美、传播美”的升级。

  “真没想到一个季度下来,我能兑换这么丰富的奖品。”迳头镇井冈村72岁的村民李思庭,平时热心参加村中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把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近期还在门前增设了几盆鲜花,积极向村民宣传“美丽庭院”标准,这些都获得了积分,日前她拿着积分存折到幸福积分超市兑换了一批奖品。

  范永甜空暇时喜欢伺花弄草,全家齐上阵在庭院中修整土地种树养花,并每天坚持修剪。因落实门前三包到位、组织成立村广场舞队、积极参与村里的大小活动等,范永甜家的幸福积分在全村也是名列前茅。

  迳头镇通过发放积分细则宣传册、建立微信群、互评互鉴、集中培训、“敲门行动”等形式,把“积分制+美丽庭院”宣传工作做到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将“爱美之心”植根群众心中,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参与热情,把“村中事”变成“家家事”,把“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群众福祉不断增强。

  目前,迳头镇11个村(社区)全部建立积分超市,开展季度集中兑换活动37场,1500余人次兑换到了洗衣液、电热水壶等奖品,群众可持积分存折参与集中兑换活动,也可累计积分零存整取,吸引了11户商家加入“幸福积分+爱心商家”激励方案,与农商银行达成积分贷协议并试行。

  “积分制+美丽庭院”成效提升显著

  在“积分制+美丽庭院”评选中,实行“精神+物质”双奖励,“线上+线下”双公示,通过评比检查、树立典型、表彰奖励、张榜展示等方式,有力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建的内生动力,逐步实现美丽乡村入画卷,文明乡风拂面来。

  “变废为宝”是“最美庭院”创建工作一项重要措施。就地取材、旧物再利用逐渐成为村民所熟知的提升方式,山上的竹子、树枝做篱笆,废弃的轮胎种花,闲置的瓦罐当装饰,淘汰的磨盘当茶几……原本随意丢弃的物件,通过清理摆设,成了一幅幅“乡愁印记”。大村自然村是落实变废为宝的先进典型,残旧的围墙刷上油画积50分,每清理一处杂物并长期保持积10分,主动装点外墙视面积大小积10-50分,主动购置花木积10分……近三个月以来,已有6户主动修整外墙,12户报名参加“美丽庭院”创建。

  “我十年前就有改造庭园的想法,没想到在这次活动中实现了愿望。”大村村范凌云把庭园改造前后的对比视频发上朋友圈,获得一片赞美及村民的争相学习。

  “最美庭院”和“最美四小园”均设定参评门槛为50积分,成立镇级考评小组定期实地评分,各村开展日常提升评分,重点“比清洁、比整齐、比绿化、比美化”,将所得积分累计额作为党员群众申请入党和评星定级、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文明家庭等各类评优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如楼下村7月举办的“好家风·代代传”评选活动,推选出18户在家庭美德、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教子有方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对象,获奖家庭均为“美丽庭院”创建参与者。

  争创“美丽庭院”蔚然成风

  迳头镇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探索“村民积小分,村庄聚大变”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广泛动员村民,实现群众自我管理,打造有特色、有文化的美丽庭院样板。

  走进井前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房整齐排列着,村口的垃圾棚下已将生活垃圾分好了类并实现“日日清”,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仅见几片随风飘落的树叶,与昔日鸡鸭鹅等禽畜乱跑形成鲜明对比,只见村中妇女或打理果园、侍弄花草,或清理院内卫生,屋后小菜园中蔬菜瓜果繁茂。

  走进深坑村,家家户户院落内外干净整洁,门前屋后的闲置地都种上了绿油油的青菜瓜果,长势喜人。为激励引导村民共治共享,迳头镇印发《迳头镇实施“幸福积分+‘四小园’管护”工作方案》,鼓励以“一名党员+N户村民”的形式挂牌认领“四小园”管护责任岗。通过摸清底数、分批推进,已实现300多个责任岗认领,年底实现“四小园”时时有人管、处处有景观。大村村通过幸福积分制+“四小园”管护,鼓励村民盘活门前屋后闲置地,改造120多个“四小园”并率先实现管护责任到户,将杂草丛生的闲置地“逆袭”成美丽庭院“最佳点缀”,通过小积分激活乡村善治一池春水。

  随着“积分制+美丽庭院”的广泛推行,越来越多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房前屋后整齐干净、花草交映,“四小园”不再杂草丛生,蔬菜瓜果管理有序,过去散养的鸡鸭圈进禽畜圈养区……争创“美丽庭院”蔚然成风 。当前,迳头镇开通积分存折4300多户,超过全镇户籍人口一半,党员户开通率100%,基本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打造示范“四小园”200多个,评出“最美四小园”25个,300余户家庭加入“美丽庭院”创建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黄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