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启动
时间:2016-08-25 15:22: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佛冈召开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会场
 
    17日下午,佛冈召开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此次县镇人大换届选举是我们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一次重要实践。今天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佛冈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佛冈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定移说。

  县委副书记谭兵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县镇两级人大委员以及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县共划分为101个选区

  记者了解到,今年人大换届选举实行城镇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目前佛冈外出人员多,人口流动频繁,选民登记、组织投票选举工作难度非常大。如何贯彻实施好新修改的《选举法》,做好这次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如何充分体现代表的广泛性、合理分配代表名额等,将是今年人大换届选举需要解决的难题。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蓝山鹰对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

  根据县委、县人大常委会的部署,8月15日至30日为选民登记阶段,候选人名单和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分别于9月4日和9月12日前进行公榜。9月20日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日,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人大代表和国家机关领导人。

  目前,佛冈已在县、镇设立了选举委员会,分别主持县、镇人大代表的选举。县镇选举委员会将严格执行本行政区域内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大体相等、每一选区选1至3名代表的规定,依法合理划分选区。选区按居住状况划分,也可以按生产单位、工作单位划分,各选区除组织专人上门核对登记外,还设立了选民登记站,接受选民登记,负责办理流动人口的选民登记工作。

  据了解,本次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应选人大代表名额为183名,按照村委会、县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系统,全县共划分为101个选区,在代表的结构比例方面,新一届县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文教、科学等方面专业人员代表的比例,以及妇女代表的比例比上一届要有所提高。

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今年是集中换届年,换届任务非常繁重,这次人大换届选举的一系列工作又正值全县加快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关键时期。

  吴定移在会上指出,县镇人大换届选举是今年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好选举工作的有利形势,客观认识选举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吴定移强调,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实践性都很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主持选举的机构要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建立快速查核机制,落实立项专办制度,及时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坚决对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同时,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确保本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记者 程浩)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