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佛冈举办首次乡村旅游专题培训班
时间:2016-09-22 15:50: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市旅游局与佛冈县联合举办了清远市乡村旅游暨美丽乡村建设(佛冈)培训班。

 

  为推进清远市乡村旅游发展以及佛冈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近日,清远市旅游局与佛冈县联合举办了清远市乡村旅游暨美丽乡村建设(佛冈)培训班。记者了解到,这是佛冈县首次举办乡村旅游发展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县各镇的镇干部、申报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干部,以及县内旅游景区、旅游酒店、农家乐、民宿等相关人员150多人参加了现场的培训。

  近年来,清远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佛冈县委、县政府对旅游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视,目前正全力推进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结合今年清远市对佛冈县“一心三城”的新定位,佛冈县致力于打造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城,乡村旅游的发展更是重中之重。佛冈将打造温泉度假、乡村生态休闲、康养度假三大类旅游产品,形成“汤塘温泉小镇”“特色休闲农业(百村百园)”“新农村风情长廊”“禅宗文化”“千村客栈”等五大品牌。

乡村旅游要做好“土”文章

  当天上午,暨南大学旅游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梁明珠教授作题为“乡村旅游与品牌建设”的现场专题培训。梁明珠结合佛冈旅游资源特色及发展现状,分别从创意创新思维谈休闲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乡村旅游的3.0版到全域旅游,古宅、村屋、小镇再造,谈民宿的生命力与文化创意,如何营造乡村旅游的幸福空间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乡村旅游的开发理念、类型、制胜路径、品牌创建及升级模式。

  下午课程,清远市旅游行业专家、清远市旅游局行业管理科的黄敏作了旅游服务人员礼仪规范专题讲座,并就“如何做好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提出10个关键要素。黄敏表示,首先要有差异性,给游客以新鲜感,不要让其觉得很闷。比如重视“亲子团”,发掘“看萤火虫、户外烧烤、田园卡拉OK、照田鸡”等夜间文娱活动;要有参与性,要想方设法让客人自己动手,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有趣味性的、有成就感的事情,比如摘菜、钓鱼、柴火做饭、水沟洗菜等。

  “同时,要有娱乐性,要有得玩,玩出农家特色风味,比如设置荡秋千、打陀螺、辘铁圈等活动;注意绿色环保,尽量多一点绿色,多一些花草,进行雨水收集、装用LED灯以节省成本,提升利润。”黄敏说,还要注意做到经济实惠、简单食宿,便宜是吸引客人的重要因素,便宜才更容易被传颂名声;发挥本土特色,在“土”字上做文章,比如在土房屋、土装饰、农家食物;要成行成市,农家乐不要独家经营,要上规模,成群连片经营;要注意安全问题,注意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区域治安,保障游客财务、车辆、儿童的安全;尽量不要给人太落后的感觉,比如应该装上电视平板,保障手机信号,卫生间要配有纸、洗手液、半身镜等;要注重提供规范、礼貌的服务,从业人员要热情。

美丽乡村建设应注重彰显特色

  培训班上,市委农办稽国良科长谈了如何搞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问题。稽国良认为,美丽乡村建设应注重彰显特色,不搞千村一面;要注意因地制宜、见到实效,突出自然美、个性美,多模式分类推进。

  市美丽办陈玉燕就美丽乡村创建标准、创建指标体系进行了讲解。现场还进行了互动问答,主讲人逐一回答村干部提出的美丽乡村创建的热点问题。佛冈县消防大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为参会人员介绍了餐饮企业的消防安全及食品安全详细要求。

  有学员认为,此次学习培训有理论、有案例、有现场、有互动,让学员立体式、复合式感知什么是美丽乡村建设。“学习培训创新了思维、启发了思想、完善了思路,对今后工作有很大帮助。”此次培训班鼓舞了佛冈县各乡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的信心,为全县全面开展乡村旅游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加速”

“养生佛冈”品牌现身广深街头

  记者还了解到,近日,在清远市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佛冈县旅游局将旅游形象广告陆续投放到广州、深圳的城市公交车车身上,通过这种流动式的户外媒体广告,将“养生佛冈”的旅游品牌传遍广、深两地大小街头。

  作为广州的后花园,佛冈距广州仅一小时车程,与珠三角一线城市的旅游资源差异性大,秀美闲适的乡村山水、蕴藏丰富的地热温泉、方便快捷的交通区位,对珠三角游客颇具吸引力。佛冈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在这样一个由夏转秋、温泉旅游渐热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旅游形象宣传,目的是为了吸引广、深两地庞大的旅游市场,把佛冈旅游带得更旺更火。(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吴盛云)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