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多举措为佛冈“创模”护航
时间:2016-10-13 11:22: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创模”工作开展后,佛冈县城的街道变得干净起来。(袁小燕 摄)

 

  “创模”是城市的绿色名片,是城市环境保护的最高荣誉。“创模”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促进经济发展为出发点,着力推动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是进一步塑造良好城市形象,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实施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今年第一季度环保考核排名中,佛冈排名第三,第二季度则排名第四。据悉,“创模”主要考核指标有26项,涵括社会经济、环境质量、环境建设和环境管理四大方面,是目前难度最大的城市创建之一。

  佛冈县为了深入推进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简称“创模”)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创模”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力争年底26项“创模”指标全部达到《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及实施细则(第六阶段)》要求,将这26项指标细分给各个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重点推进五大类工程

  实施方案显示,佛冈县2016年继续推进和完善五大类重点工程。重点推进涉及未达标指标的水体改善、饮用水源应急及保护、环境噪声、污水处理排放达标及再生利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监管等工程。

  据佛冈县“创模办”第三季度报表显示,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广东省质监局关于做好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核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粤环〔2014〕107号)的要求,对佛冈某酒店有限公司发出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通知,要求在今年内淘汰6吨燃煤锅炉;对佛冈县辖区的家具制造业、制鞋业、塑料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等企业进行VOCs排查,督促强丰(佛冈)制鞋有限公司落实VOC整治任务,为进一步降低VOCs的排放量做好基础工作。

  创模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及省市节水要求,按期完成辖区内高耗水企业的关、停、淘汰工作,组织完成辖区内高耗水企业工艺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对辖区内十小企业进行关停、淘汰工作。

  同时,要强化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认真落实好国、省控企业的减排任务,加强对减排项目的监管,加大巡查工作力度,对减排项目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常态化巡查,确保达标排放,完成减排任务。

  报表显示,同庆陶瓷已建设完成脱硫设施并投入使用,中控系统已建设好,等候和市联网;博华陶瓷脱硫设施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中控系统未动工建设。

完成4间印染厂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该工作人员强调,为了保护饮用水源,创模办要求水务局要定期开展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违法违章行为清理整顿,无违法排污行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不得建设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不得从事网箱养殖、旅游、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等。

  同时要求区政府每月至少对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巡查一次,每季上报执法巡查情况和记录,对违法违章行为的登记及查处情况。对佛冈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放牛洞水库和县级备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大窝水库存在问题进行排查。

  为保护水源,佛冈县4间印染厂已完成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平台建设。

  为了控制环境污染,佛冈按省市要求推行重点工业企业申领排污许可证制度,禁止无证排污;按《排污费征收管理条例》等要求上缴排污费,要能提供近三年的排污申报、缴费的相关单据。每季度上报排污费上缴清单。

  排污证实行网上审批许可办理程序,规范、完善排污许可证、排污申报登记等措施,及时掌握企业排污情况。在排污费征收工作上,突出依法、稳步、全面的特点,做到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有效促进了排污费征收工作。

  当地环保部门应对重金属排放企业车间或车间处理设施排放口、企业排污口水质和厂界无组织排放情况,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监督性监测。每季度上报监测完成情况。督促企业建立特征污染物日监测制度,每月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监测结果。每季度上报企业监测完成情况。“这一块也已经进行监测了。”该工作人员说。(记者 袁小燕)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