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共进道德讲堂 齐创文明佛冈
时间:2017-02-20 17:13: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为进一步巩固创文成果,引导市民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共创文明佛冈。近年来,我县大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机关、企业、学校为载体,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扎实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播文明知识,弘扬社会美德,引导市民感悟道德、传承道德、践行道德,取得良好成效,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一、大力宣传推广,掀起学习热潮

 

(图片来源:县创文办)

 

  道德讲堂活动开展前期,我县就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相关的动员宣传。各单位均将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列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各单位分别成立了道德讲堂工作小组,单位领导任组长,科室责任人为小组成员,专门负责道德讲堂建设中的组织动员和内容策划工作,引导调动全体人员积极性,自觉参与道德讲堂活动,掀起一股学习的热潮。此外,道德讲堂活动的进展还通过佛冈发布、佛冈文明等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报道,大力宣传各级各类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对道德讲堂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在全县范围内及时予以大力推广,营造出“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四化标准,扎实开展活动

 

  石角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黄淑俊 摄)

 

  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以来,示范性单位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到道德讲堂的导向、平台、辐射作用,在活动中落实“四化”标准。

  一是布局标准化。在布局安排上,利用现有的会议的场地,制作了道德讲堂背景墙,张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等道德标语。按照各自的特色,因地制宜,制定本单位的道德讲堂管理制度。深入挖掘身边典型,选树了我县的苏运机、刘志洁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模范事迹和学习典型,以真人真事为讲义内容。

  二是流程规范化。各单位全部都按照“唱一首歌曲、讲一个故事、颂一段经典、看一部短片、上一堂课、作一番点评”六个流程规范深入展开,使讲堂更具仪式感、肃穆感。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使每个人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

  三是形式多样化。除了传统的课堂、讲座形式外,各单位立足自身特色不断开展创新,丰富道德讲堂的形式。通过建设道德讲堂宣传栏,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让市民身边的好人好事上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的氛围。

  四是活动常态化。各单位均将道德讲堂活动纳入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计划,以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开展情况十分良好。将道德宣讲融入市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道德之风入心入脑,进一步强化了全县市民的思想道德建设,掀起了全县人员参与的热情。同时将道德讲堂与日常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讲堂的内容与形式,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道德讲堂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三、创建示范单位,推动全面铺开

 

  佛冈一中开展以“弘扬传统美德,造就时代新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 (谢芳瑜摄)

 

  为顺利推动道德讲堂活动开展,我县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铺开。根据不同单位的不同需求,建设好“机关道德讲堂”“企业道德讲堂”“行业道德讲堂”等几个道德讲堂示范点。示范点积极开展活动、总结经验并推广到其它单位,各单位也积极组建道德讲堂宣讲队,并积极鼓励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加入宣讲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道德讲堂”先后开设了“弘扬医德医风”、“护士之歌”等多场讲座。县第一中学以“弘扬传统美德、造就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了道德讲堂,激发起学生们的仁爱之心,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呼吁广大学生家长继承传统美德,弘扬传统精神。到目前为止,我县道德讲堂活动共开展了60期,每一期都开展良好,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县人医“2015年十佳护士”合唱《白衣天使》.道德讲堂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下一步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过程中,我县将道德讲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全县范围内百分之百覆盖;进一步强化措施,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把道德讲堂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共同创造出一个“自身素养强、道德素质高、文化修养好”的文明佛冈。(来源:县创文办 通讯员:曾敏贤)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