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佛冈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7-02-23 09:22: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佛冈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黄超贤 摄)

 

  2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佛冈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县人民中心主楼大礼堂召开。来自全县各界及港澳地区的155名县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民主协商议政。

  赵仲轲代表政协第十届佛冈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赵仲轲从五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县政协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规范有序;拓宽渠道,创新载体,民主监督稳步推进;聚焦发展,关注民生,参政议政扎实有效;突出主题,彰显优势,联谊工作凝心聚力;转变作风,夯实基础,自身建设逐步加强。

  选派30名委员做民主监督员

  佛冈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就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立足“一心三城”定位、加快对接融入珠三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战略部署进行协商讨论,县主要领导与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委员们提出有关新建县城江滨公园、加强佛冈县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提升佛冈县社会保障基层服务能力、推进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60多条,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在监督形式,县政协根据委员的工作岗位、个人专长和界别特点,选派议政能力强的30名委员作为民主监督员,对财税、政法、城建、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窗口部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这些单位的难点、热点工作,委员们通过专题调研、征集意见建议和座谈评议等形式,认真开展对难点、热点问题的监督工作。

  县政协把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坚持在履职过程中认真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以《社情民意》形式进行反映,为县委、县政府掌握社情、了解民意提供重要渠道。一年来,共向县委、县政府报送3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为助推佛冈县民生工程献计建言。

  积极探索按界别特点和要求开展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党派团体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自身特长积极服务社会,分别在佛冈县新农村、美丽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扶贫济困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县政协按照县委总体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在履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能力。

 

县政协主席赵仲轲作工作报告。(黄超贤 摄)

 

  赵仲轲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县政协工作建议:发展为先,积极履职,为建设幸福佛冈献良策;民生为本,倾情履职,为改善民生建诤言;合力为重,协力履职,为和谐稳定增共识;创新为要,科学履职,为民主建设搭平台;自身为基,务实履职,为政协工作强保障。

  赵仲轲指出,要贯彻落实县委关于立足“一心三城”定位,加快对接融入珠三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和全国卫生县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治堵治乱、特色城镇建设等重点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强化主席会议的协商作用,着重围绕构建产业新体系、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加快民生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邀请有关部门通报情况,组织委员视察议政,激发佛冈发展新活力。

  “把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落脚点,围绕特困群体救助体系建设,养老、医疗、住房保障制度完善,教育卫生事业改革等一系列民生大事搞好调研视察。”赵仲轲表示,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员作用,不断扩大民主监督覆盖面,使民主监督成为促进部门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方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要继续深入开展界别活动,进一步健全协商民主制度。要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网络,提高信息质量,更好地发挥社情民意信息互通作用。要着力提高提案选题的精准度和提案的办理质量及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提案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要把为民服务作为重要责任,深入开展送服务下基层、进社区活动,鼓励委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把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政协服务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为改革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最大正能量。要加强与各界别、各阶层群众的联系,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同时,把扎实推进协商民主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认真贯彻好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治协商的各项制度,明确协商主体,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载体,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向着广泛多层和制度化发展。要创新协商方式,探索建立以界别为基础、以专题为重点、以对口为纽带、以座谈为主要方式的协商制度,针对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县城交通管理、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等重大问题协商建言,为委员参政议政、发表意见提供更多机会。(来源:南方日报.佛冈视窗 记者 魏亚男)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