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佛冈市民买菜为何偏爱“马路市场”
时间:2017-08-17 17:16: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 通讯员/谢采容)近日,频频有市民投诉自家楼下的小街小巷成了临时菜市场,每天6时左右就会被小摊贩的吵闹声给惊醒。8月12日,记者走访了县城中心市场、小商品市场和百乐街康乐街的小街小巷,发现在上午10时左右这个时段,小街小巷里的临时菜市场人声鼎沸,吵吵嚷嚷,而距离这里不远的小商品市场和中心市场里买菜的市民寥寥无几,显得异常冷清。
 

  

康乐街附近的小街小巷里临时摆卖点非常热闹。(图片来源:袁小燕 摄

 

  设立4个农民摆卖销售点

  过去,佛冈县城百乐街、康乐街、德星市场等地段以街代市现象十分严重,在经过创文创卫整治之后,如今主街道都变得整洁有序。但最近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摆卖的摊档从大街转移到自己家楼下小巷,对他们的出入造成很大不便。

  8月12日早上10时左右,记者去到康乐巷,在康乐四巷到七巷之间的居民楼下和街边,可以看到乱摆卖的情况比较严重。卖青菜的、卖三鸟的、卖鱼卖肉的、卖水果的,甚至还有卖日用品的小贩都混杂在一起,占据了道路的大半位置,只留下中间一条小路通行。据附近住户反映,这些小摊贩从早上6时左右开始聚集,到中午才慢慢散去。

  这些摆卖的摊档吸引了很多附近的市民前来购买,也因此产生大量的噪音和垃圾,影响到附近住户的通行,车辆的出入更加困难。据悉,在这些地方摆卖的小贩,也和康乐巷一样,80%以上是县城周边的凤围、石溪、三八等村的村民,农产品都是自产自销。

  记者从县城监大队方面了解到,康乐巷、源西巷、德星巷和邮电巷周边内街小巷,是佛冈县暂时保留下来,以方便进城农民摆卖自产农产品的4个集中销售点。

  县城监大队副大队长徐钊强表示,城监大队的工作人员早上6点钟就去到这些摆卖点,督查劝导这些摊贩,在合理范围内占道经营,要给道路留出行车空间。佛冈由于基础设施跟不上,现在也找不到合适的临时摆卖点,只能希望大家多多理解,相互体谅。不少市民亦表示赞同城监部门的做法,希望将来市场的设置可以更加合理和规范,方便大家的生活。

 

  

相较于临时摆卖点,石角镇中心市场则显得冷清(图片来源:袁小燕 摄

 

  急需扩大市场容量

  当天同一时间,记者走访了中心市场和小商品市场,不同于小街小巷里的交通堵塞、热闹非凡,这些市场只看到几个市民在买菜。市民反映,这样的情况在佛冈多个市场都存在,造成资源浪费。

  即使县创文创卫工作指挥部要求从6月23日起,县城内所有猪肉档、三鸟档、鱼档、日杂批发档全部实行入室或入市亮证经营,也依然没有改变市场空置率居高不下、内冷外热的现象。

  记者采访了部分流动摊贩,他们普遍认为在马路上摆摊自由,到菜市场里营业时间太死,条条框框的规矩太多,而在路边摆摊,人流量大,又可以随摆随走,没有限制。几个买菜的市民也表示,马路市场可以推车购买,买完即走,而且都是农民自家种的,感觉又新鲜又便宜。“这些小街小巷周边的人基本上都在这里买。市场停车位又少,又不能推着摩托车进,很麻烦。”有市民说。

  徐钊强表示,出现这一现象,与居民的购物习惯、市场配套设施建设(停车场)、菜市场管理等都有关系。县城监大队曾对县城菜市场进行调查,因为流动摊贩数量大,现有的正规市场是无法满足所有流动摊贩的

  佛冈县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主任李伯培表示,目前各市场里的摊档主还处在观望犹豫的态度,所以中心市场和小商品市场报名的人都很多,真正入室经营的少。目前两个市场的空置率大约在40%-50%。

  李伯培说,佛冈目前市场的容量太小,无法满足整个县城市民的买菜需求。“市场容量还是需要扩大,要加建市场,盘活原有老旧市场,在市场周边合适地带增加一些临时拍卖点,带动市场内的肉菜档销售。这样或许能缓解目前这种外热内冷的局面。”(来源:《南方日报·佛冈视窗》)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