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佛冈部署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
时间:2017-11-03 16:47: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10月26日,佛冈召开全县美丽乡村暨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会议,动员部署推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及22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全力做好土地确权工作。
 

  近日,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率工作组来到迳头镇,就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工作展开专题调研。(来源:程浩 摄)

 

  “全县要把新农村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各镇各部门要坚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全面推进贫困村创建示范村、美丽乡村、文明村镇和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的建设。”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说。

  把新农村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

  今年8月初,全省召开的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会议,要求把省定贫困村创建示范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根本改变全省农村落后面貌。省今年将新增安排财政资金313亿元投入到2277个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中,今后省财政每年安排100亿元以上的专项资金支持新农村建设。近期清远市委、市政府也即将出台《清远市“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从2017年至2025年,市财政每年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为顺利推动这项工作,今年佛冈县委、县政府把新农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集中资源高强度投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目前佛冈县委已经成立了由董和平任组长、余爱国任常务副组长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全县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由县领导挂点联系镇,指导6个乡镇新农村建设工作。

  会上,董和平要求,全面落实“县为主体、镇级实施、村级创建”的要求,县委农办突出农村工作主业,强化工作职能,统筹有关涉农部门,把新农村建设工作抓紧抓实。各镇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新农村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如何开展?着力实施新农村建设“三大工程”

  工程一,扎实推进贫困村创建示范村。广东省委将省定贫困村纳入新农村建设范围,要求按新农村示范村标准推进,并明确提出了“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总目标。董和平介绍,佛冈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22个省定贫困村建成新农村示范村,实现由“后队”变“前队”。

  工程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文明村镇的建设。近年来,佛冈县委、县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年成功创建美丽乡村90条,验收通过率98%。在新的起点上,佛冈将认真落实《清远市“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和全域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争通过5—8年的持续发力,全县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建成整洁村以上美丽乡村。今年年底全县要实现文明村创建率达到50%以上、达标率15%以上;文明镇创建率达到50%以上、达标率25%以上。到2020年年底前,文明村镇覆盖率达到95%。

  工程三,扎实推进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建设。作为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建设主体,水头镇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不设计不施工原则,以村容村貌和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小康为目标,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连点、连线、成片推进连片示范工程,打造广东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辐射带动和提升佛冈新农村建设水平。

  如何推进?抓住关键 精准发力

  突出抓好村庄规划编制。要把村庄规划编制作为一项龙头工程,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规划部门要深入镇村一线,找准村庄发展要解决的问题及村民生活和村庄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征求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划,做到一村一策,确保规划编制质量。

  突出抓好村庄人居生态环境整治。目前,广东省已按每个贫困村200万元下达启动资金,建设资金也将陆续下达。各镇村要迅速抓好村庄人居生态环境整治,尽快改善村容村貌。今年年底,省定贫困村20户以上的自然村要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前期工作。2018年年底前,所有自然村要彻底扭转脏乱差局面,2019年年底前消除村庄黑臭水体,基本完成绿化美化,实现干净整治有序。

  突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农村面貌的根本抓手,各镇各部门要根据部署安排,统筹谋划,从最基础最急需处做起,集中资源,重点发力,加快推进村道硬化、生活污水处理、村村通自来水、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等重点工程,从根本上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新农村建设,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要突出抓好产业培育发展。各镇村在改善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要想方设法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要以土地整合整治为切入点,努力提升“地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大胆探索推进“三变”改革,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积极引导农民依托新农村建设,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多渠道为农民增收。

  新农村建设,三分在建、七分在管,要突出抓好管理创新。各镇村 切实承担起管理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健全各类村民自治组织,提高农村民主管理水平。

  如何落实?加大资金投入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董和平强调,新农村示范村创建,政府是主导,农民是创建主体。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村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让村民投工投劳,唤醒责任意识,使他们更加积极投身到新农村示范村创建中。

  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新农村示范村创建。要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的作用,也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要广泛宣传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奖补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建设,撬动和放大资金效应,让市场主体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主体。要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先富群体、乡贤等主动承担项目工程,积极资助和推动新农村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作用,实行县补助一点,镇解决一点,帮扶地区、帮扶单位支持一点,社会、村集体及群众筹措一点的办法,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对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实行分档奖补的原则,先干先补、慢干慢补,多干多补、少干少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不断完善“一池一库六类别”的整合模式,将农业、林业、水利、扶贫、旅游、交通等职能部门性质相关、用途相似的专项涉农资金和项目进行整合,集中投入到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引导农民整合普惠性涉农资金,集中投入到新农村建设,实现集小钱办大事。

  同时,加强督查考核。佛冈县委、县政府决定将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纳入各镇和相关单位的年度工作实绩考评。由县委农办牵头,对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要求,定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了解工作进度,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每月一督查、每季一通报、年度考核排名,确保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进度缓慢的,要在全县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