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市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工作
时间:2017-12-15 17:03: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魏亚男)近日,佛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由佛冈选出的市七届人大代表,专题视察该县基层卫生院、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市人大代表先后到迳头镇中心卫生院、迳头镇大陂村卫生站,实地察看了医院建设、业务运行、医务人员配备等情况。

 

  

    佛冈县迳头镇中心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魏亚男摄

  

    座谈会上,佛冈县副县长黄丽汇报了关于该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情况,市人大代表们就佛冈县基层卫生院、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出席座谈会。

  5间乡镇卫生院完成标准化建设启用

  佛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把乡镇卫生院、行政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纳入年度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来抓,明确县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每月检查督导、通报项目推进情况。分别成立了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和行政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专项工作小组。

  在推进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项目过程中,佛冈县根据具体实际,统筹规划、分类建设。迳头镇中心卫生院和石角镇卫生院是异地新建,其中迳头镇中心卫生院建设业务用房和宿舍楼各一幢,计划建设面积8031平方米;石角镇卫生院新建业务用房一幢,计划建设面积2900平方米。在保证行政村卫生站建设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的基础上,配备诊室、治疗室、药房、公共卫生服务室等。

  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佛冈县已经完成5间乡镇卫生院和71间行政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并投入使用,龙山镇卫生院项目已经完工,等待验收,石角镇卫生院、石角龙南卫生院项目和4间行政村卫生站正在加紧建设当中,尚未动工的3间行政村卫生站建设选址已经确定,年底内动工。

  黄丽提出,近年来,佛冈县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硬件水平改善、医护人员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对于加快构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保障和增进农民健康,缓解群众“看病难”等问题。为落实好卫生强县和医疗强基创优行动计划各项工作任务,将定期或不定期对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项目进行督察,对建设进度严重滞后或推进不力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启动问责制度。

  要定向培养基层卫生人才

  “之前我们卫生院医疗服务条件满足不了广大患者的需求,既耽误患者的治疗时间,又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迳头镇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如今,位于佛冈县迳头镇大陂村106国道东侧的迳头镇中心卫生院占地6428.65平方米,规划建设为一间集医疗、预防、保健、养老康复等功能于一体的医疗机构。

  该院综合楼一、二楼设有内、外、妇、儿科门诊部、急诊部、预防接种门诊、中医馆、牙科、公共卫生服务科、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科、产检室、药房及相关辅助科室;三、四、五楼设有内、外、儿、妇产科、老年病科住院部,共有床位64张,并配有手术室、产房。可以满足迳头片区、高岗片区及英德周边等区域约8万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较好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点问题。

  曾贤林指出,医疗卫生服务和广大人民群众关联度高,老百姓非常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距离老百姓最近,在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便捷、均等化的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曾贤林对佛冈县基层卫生院、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佛冈基层卫生院、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工作规划得好,立足长远,医疗卫生服务不仅针对本地群众,还辐射惠及到周边地区的更多人口;医院硬件建设得好,组织管理、基础设施较为齐全,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医务人员精神面貌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曾贤林强调,佛冈县要高度重视基层卫生院、卫生站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妥善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依托优良的就医环境,留住医务人才,同时要定向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流动,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同时要注重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弘扬中医传统,发展中医特色治疗,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卫生事业中的作用,让老百姓享受更加全面优质的诊疗服务。

   

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