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竹山“粉葛王”卖出“天价”助力慈善
时间:2017-12-26 16:44: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日报讯 记者黄超贤 昨日(12月25日)上午,“美丽竹山,大葛有爱”佛冈县汤塘镇竹山村第十四届粉葛节在竹山村开幕,上千人到场品尝美食,买粉葛,见证“粉葛王”的诞生。
 

  25日,佛冈县汤塘镇竹山村第十四届粉葛节开幕。

 

  粉葛王种植者和拍得者代表交接。(来源:黄超贤 摄)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竹山村,村委门口的农田里已经停满了小汽车,村民陆续将粉葛运来,游客们都在试食葛根糖水,挖粉葛,下单买粉葛,拍照留念;数十名志愿者忙着搬粉葛;快递公司则忙着收件,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首设爱心拍卖环节

  精彩的文艺节目之后,每年粉葛节的“重头戏”———竞选粉葛王开始了!由各村民小组代表,对参选的粉葛成色、个头等指标进行打分投票,最终6号“选手”获得三等奖,网络人气最高的16号“选手”获得二等奖,8号“选手”脱颖而出,成为2017年竹山粉葛王!葛王种植者邓锦飞表示“好兴奋!想不到能拿一等奖!”

 

  粉葛王前三名。

 

  竞拍气氛十分热烈,现场掀起一波波高潮。(来源:黄超贤 摄)

 

  而今年的粉葛节还多了“爱心拍卖”环节,所得善款将全数用于成立专项帮扶资金,帮助竹山村的贫困人员。现场爱心人士踊跃参加,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最终,粉葛艺术雕刻由小雨点志愿服务队珍姐以1100元拍得;粉葛三等奖由佛山的钱先生以1100元拍得;粉葛二等奖则由本村乡贤肖先生以1600元拍得;粉葛王由汤塘村、脉塘村、菱塘村的三个村委书记个人共同出资12000元拍得;其余粉葛拍卖成交价1000元,总共筹得善款16800元。

  开通“竹山粉葛”微信平台

  竹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冯瑞峰告诉记者,今年是竹山村粉葛收成的丰收年,全村种植粉葛面积有600亩,亩产2000斤,总产量达到120万斤。自收成以来,村委、合作社通过外来收购商、电商等平台已销售将近7000斤粉葛。作为丰收的一年,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打开竹山粉葛销路,所以今年现场多了很多二维码。为了进一步推广竹山粉葛,村内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竹山粉葛”。

 

 

  志愿者协助维持会场秩序。(来源:黄超贤 摄)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强竹山粉葛的市场竞争力,竹山村不断总结经验,适时调整发展方法,在发挥注册商标效应、品级精美包装上下功夫,在扩大生产规模、拓宽销售渠道上下功夫,在加强品种改良、提升粉葛品质上下功夫,在探索粉葛现代深加工、提高粉葛附加值上下功夫,从而进一步调动广大村民种植粉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辐射带动效应,推动粉葛规模化发展。特别要以“竹山粉葛节”为发展平台,大胆创新,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新路子,在汤塘镇树起一面名优特色农产品的“旗帜”,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农业发展项目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