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佛冈创现工作和教育强县复评获高度好评
时间:2018-01-04 16:12: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近日,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暨教育强县复评督导验收总结反馈会在佛冈县人民中心主楼举行。会议由省督导验收组组长王玉学主持,省督导验收组专家,市政协副主席陈建华,县委书记董和平,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及各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省复评督导验收组一行在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陪同下深入全县各学校进行督导验收工作。 程浩 摄

  

   省督导验收组认为,佛冈把成功创建“广东教育强县”作为新起点,重视后“创强”时代工作,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县整改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政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扎实,创建成效显著。目前,全县各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成人教育和社区教育呈现可持续协调、均衡发展态势。督导验收将按程序报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进行审批。

  教育强县整改措施得力

  近日,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暨教育强县(市、区)复评督导验收组一行11人到佛冈进行为期四天的督导验收工作,通过专访、座谈、查阅档案资料并实地考察全县37个基层教育机构,多渠道、多形式了解佛冈县教育创强整改情况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情况。

  省督导验收组副组长刘根平介绍,佛冈县根据当年教育强县评估组提出的“继续增加教育投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等后续发展建议,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责任,措施得力,教育强县整改成效明显。

  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佛冈县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积极完善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努力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2009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3.618亿元,完善和充实教育基础设施和学校信息化设备,目前全县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100%,2014年顺利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进一步提升。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近年来佛冈县通过外引内培,逐年加大了优秀教师的招聘、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实施强师兴教工程,制定了《佛冈县教师学历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对取得本科学历和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进行补助学费,积极推进“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以及师德建设工程,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学历层次和现代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积极实施科研促教工程,全县先后承担了一批各级各类教育科研课题并取得实效,一大批研究成果在县级以上刊物发表。

  教育先行 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刘根平指出,近年来佛冈县积极履行政府职责,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制定了教育发展规划,强化责任意识,保障教育发展经费,全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佛冈先后制定了《佛冈县“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佛冈县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在本级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教育发展机制。

  各类教育并进,促进协调发展。佛冈县政府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实施“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县创建省规范化幼儿园60所,全县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8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提高了学前教育优质化水平;佛冈县重视发展高中教育,佛冈中学、佛冈一中均为国家示范性高中,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规划新建县职业技术学校,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水平;积极完善社会教育体系,发挥青少年宫、博物馆、文化馆、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的功能,建设了一批乡村文化公园,去年7月通过了广东省社区教育试验区评估验收。

  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近年来佛冈各小学均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成立了家长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和社会实践,形成教育合力;为提高德育实效,积极开展德育研究,形成了一批在省立项的德育课题;全面提升素质教育,建立教育评价制度,近几年全县中小学校学生在各级各类体育、艺术竞赛中多人次获得省、市级奖励。

  加强交流合作,创新培养模式。佛冈县印发了《佛冈县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活动方案》,定期指导学校开展对外交流活动,近几年派出教研和英语骨干教师到香港等地进行考察培训交流,选派两名教师到印尼八华学校、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华侨学校任教,培养学生国际素养。

  强化内涵建设,培育办学特色。全县各中小学实现“一校一章程”,开展“一校一品牌”活动,大力推进“一校一特色”工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佛冈一中、城东中学、第二小学的足球特色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县有14所学校分别被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4所学校获得“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建议:挖掘本土文化资源 彰显教育特色

  反馈会上,省督导验收组指出,为更高层次提升佛冈县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增强教育发展后劲,建议佛冈进一步规划学校建设,落实“三个同步”,提高学位供给能力和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提升教师学历层次和教育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挖掘文化底蕴,重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加强校园文化和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学校办学品位。

  陈建华受清远市委托作了发言,她对佛冈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佛冈以此次督导验收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整改,持续加大投入,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市里一如既往地支持佛冈教育事业发展,将督促指导佛冈完成整改工作,在办均衡、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督导验收组的中肯评价,是鼓励,也是鞭策。佛冈县会认真总结经验,传承优良的工作作风,争取更大的成绩。”余爱国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督导验收组给佛冈教育提良方指出思路表示感谢。下一步佛冈将对照督导验收提出的整改意见,在一个月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