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2018温泉大会在佛冈召开
时间:2018-01-15 16:54: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11日下午,以主题为“温泉让生活更美好”的温泉大会在佛冈勤天熹乐谷温泉度假区举行,大会围绕“跨界、合作、共赢”等关键词,邀请了国内外数百位各界人士参与,探讨温泉产业化跨界、合作的同时,找出一条适应新时代的温泉发展之路。
 

  2018温泉大会在佛冈熹乐谷温泉度假区召开

 

  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黄超贤 摄)

 

  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温泉旅游是佛冈的“金字招牌”,以黄花湖景区为核心的汤塘温泉,近年来吸引了不同形态、规模的温泉旅游度假项目纷纷在此落地。近年来,佛冈县依托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及区位条件,积极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着力打响以“健康养生”为主题的温泉旅游和“省内一站式旅游目的地”的“全景佛冈”旅游品牌。今年,佛冈县更将启动黄花湖汤塘智能温泉小镇建设,打造环珠三角温泉休闲度假胜地。董和平希望,到场的各位来宾和各界朋友们能够更多的关注佛冈、支持佛冈的发展和建设。

  作为2018温泉大会的组委会和承办方,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勤天集团董事长王硕朋希望联合旅游界、设计界、文化界、金融界、银行界、传媒界等各行业精锐,就温泉产业发展搭建起一个相互交流与多方对话的平台,集思广益,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借鉴世界级优秀温泉产业发展的新举措、新思路,推动整个温泉行业健康有序地升级转型与发展。

  清远市副市长雷玉春认为,温泉大会首次提出了“跨界·合作·共赢”,温泉让生活更美好的倡导,让各行各业的企业以“温泉”为媒界点,碰撞出新思路、新观点,发掘新机遇,达成新合作。这是展现清远旅游的好契机,同时也是让温泉产业上、下游产业和世界级各行业大伽走进来的良好机遇。

  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曾晓峰认为,跨界,让不同界别的精锐精英们参与到温泉产业链;合作,借助温泉这样一个特殊的载体,将艺术、设计、文化及生活方式,全部提升到美学的高度和层面,从而最终为达成“共赢”的目标而努力。

 

  大会启动了《温泉产业跨界合作倡议》。(图片来源:黄超贤 摄

 

  大会上,各界代表共同启动了《温泉产业跨界合作倡议》,倡议温泉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携手重塑新时代下新的温泉产业链。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在两天的会议中,专家学者们将围绕关于温泉产业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精彩的演讲,并对如何“跨界、合作、共赢”进行沙龙讨论。

 

  专家学者们对如何“跨界、合作、共赢”进行沙龙讨论。(图片来源:黄超贤 摄

 

  首个:温泉界首个产业大会 邀国际嘉宾建言献策

  2018年1月11日至12日,由清远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旅游局指导,广东省旅游协会主办,广东温泉行业协会、云南省温泉与水疗行业协会、勤天集团、广东新快报社协办,清远市旅游局、佛冈县旅游局、熹乐谷温泉度假酒店承办的“2018温泉大会”,正是基于此情顺势而发的跨行业、跨领域的一场“温泉产业盛宴”,温泉产业的产业链将会被更加深度化地整合融会贯通,各领域专家精英在大会期间共同探讨温泉产业新的发展机遇、温泉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打造温泉产业链,加强温泉产业相关行业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共同规划和设计温泉新生活的美好蓝图,温泉让生活更美好。

  在与会嘉宾方面,组委会邀请到了国内外40多位重量级嘉宾,其中包括来自日本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WTCF)的委员德村志成、世界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吴福庆、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曾晓峰、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王硕朋、广东徽商发展基金董事长夏阳、正威文化集团总裁陈鹤平、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盛宇宏、中国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张添及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副会长王捷等等领导嘉宾。

  为期两天的会议,专家学者们围绕《从世界温泉发展的趋势谈温泉产业链的打造》、《温泉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温泉旅游小镇的建设》、《文化与旅游产品的整合》、《如何从规划设计提升温泉旅游景区的竞争力》等多个议题进行精彩的演讲,并对如何“跨界、合作、共赢”进行了沙龙讨论。除此之外,在温泉大会组委会主任王硕朋的跨界合作倡议下,来自旅游界、温泉界、酒店界、文化界、设计界、金融界等众多行业的发起代表,在大会上共同启动《温泉产业跨界合作倡议》,倡议温泉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携手重塑新时代下新的温泉产业链,为广大百姓提供身心的休闲文化盛宴。

 

  佛冈温泉泉眼。

 

  佛冈温泉宣传资料。图片来源:黄超贤 摄

 

  融合:“温泉+”成为产业体系升级扩容的新动力

  据了解,此次大会还提出“温泉+”的理念,未来“温泉+”将成为温泉产业体系升级扩容的新动力。大会倡议,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温泉与旅游、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领域相加相融,积极推动温泉旅游、温泉体育、温泉科技、温泉社交、亲子温泉、温泉养生、温泉养老、温泉地产、温泉富民等新业态新产品的竞相发展。

  记者在大会上获悉,借此大会之机,与会嘉宾们将以优质的温泉旅游资源为基础,借助跨界合作的契机,联合政府、文化、金融、设计、酒店、温泉智库等各界人士,着眼温泉产业的深度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实现温泉产业多渠道、全方位、跨界别的健康新业态改造,最终推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温泉产品。

  广东:温泉酒店约有370家 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进入21世纪,在观光型旅游逐步向休闲度假型旅游转变的时间线当中,温泉旅游也同样面临更广更深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的换代更新。目前全国的温泉景点项目有3000多处,广东省现有温泉酒店约370家,广东温泉资源丰富,开发较为成熟,广东温泉旅游业的产业规模高居全国第一。据广东省温泉企业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2017年广东省温泉旅游业总收入约400亿元,其中,温泉旅游业收入约105亿元,温泉带动的旅游消费约295亿元。可以说,温泉旅游市场已经到了一个有爆发性增长可能性的时代。

  伴随开发热潮而来的,是温泉旅游开发模式和产业雷同化现象的日趋严重,同类型温泉旅游产品的竞争十分激烈,导致温泉旅游企业存在经济效益低下、生命周期短等弊端。早期温泉旅游产业内备受诟病的盲目开发、设计理念老化陈旧、没有高瞻远瞩的发展战略等软肋,造成温泉酒店普遍出现硬件配套不到位,软件服务跟不上等问题,游客享受温泉的同时并不能感受到温泉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配套服务。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勤天集团董事长王硕朋表示,时代在发展,任何行业和领域都必须不断进行转型升级,以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和消费者需求,也同样会在这个过程中大浪淘沙,完成新一轮的行业洗牌,这是现状,更是机遇。正所谓“时势造英雄”,在当前这样的大环境下,不仅仅是旅游界本身需要思考,各行各业的精英们都需要思考漫漫前路,寻求跨界融合的新爆点,达成“共赢”的终极发展目标。

  “作为2018温泉大会的组委会和承办方,我们希望联合旅游界、设计界、文化界、金融界、银行界、传媒界等各行业精锐,就温泉产业发展搭建起一个相互交流与多方对话的平台,集思广益,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借鉴世界级优秀温泉产业发展的新举措、新思路,推动整个温泉行业健康有序地升级转型与发展。”王硕朋说。

  创新:跨界最终将实现共赢 合作能达成产业升级

  “跨界、合作、共赢”是本次大会的三个关键词。如何理解它们,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曾晓峰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跨界,让不同界别的精锐精英们参与到温泉产业链;合作,借助温泉这样一个特殊的载体,将艺术、设计、文化及生活方式,全部提升到美学的高度和层面,从而最终为达成“共赢”的目标而努力。

  什么是“共赢”?曾晓峰认为有以下四点:政府通过温泉大会带动当地民众走上致富之路;企业通过温泉大会获得更多商机;行业通过温泉大会,吸收更多国内外优秀的温泉管理和营销经验;作为消费者,经过温泉大会对温泉旅游的重新梳理,从更多维度体验和体会“新温泉时代”带来的实惠。

  大会倡导“跨界、合作、共赢”的主题,旨在促进温泉产业的发展,打造温泉产业品牌,把温泉企业作大作强,宣传温泉文化,引领温泉美好生活方式。王硕朋表示,希望能促使各温泉企业着力打造温泉旅游精品,大力提升温泉旅游的品质、体验设计和服务效率,促进产业永续健康发展。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介绍,温泉旅游,是清远市的一块金字招牌,清远市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需要企业自身“向外要思路”,政府部门也要在背后当好“大家长”,为清远旅游的跨越发展共同出谋划策。

  雷玉春认为,温泉大会首次提出了“跨界·合作·共赢”,温泉让生活更美好的倡导,这是一种大格局的体现,也体现出温泉大会组委会的用心良苦。借此交流平台,让各行各业的企业以“温泉”为媒界点,碰撞出新思路、新观点,发掘新机遇,达成新合作。这是展现清远旅游的好契机,同时也是让温泉产业上、下游产业和世界级各行业大伽走进来的良好机遇。温泉产业化如何继续深入?如何从传统温泉的体验中提炼出更多更丰富的温泉文化的内核?温泉产业如何开展跨界合作?这是温泉大会需要讨论和探讨的。

  11日晚上,大会在熹乐谷温泉度假区宴会厅举行了行业嘉宾的交流沙龙,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温泉产业上下游企业代表们充分交流思想,寻求合作契机,同时观演了大型演出——《泉美冠军之夜》。记者 谢采容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