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石角镇“清漂”行动获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8-07-19 15:58: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范洁明)近日,记者从佛冈县石角镇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履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河流环境质量,构建绿色生态水系,该镇于6月在全镇范围内统一组织开展了清漂行动,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清漂行动,全镇区域内河段的水面漂浮物大大减少,水质环境也得到改善,取得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阶段性胜利。
 

  石角镇开展“清漂”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来源:石角镇政府)

 

  截至6月29日,全镇17个党政公共服务站开展有组织的“清漂”24次,参与人数383人次,投入机械21台次,清理河流长度约9.3公里,清理水域面积约0.616平方公里,清理水面漂浮物约22.7吨,累计投入资金约12.5万。

  明确“清漂”时间表

  根据相关要求,石角镇于6月2日召开“清漂”专题会议,传达了省、市、县河长办关于“清漂”的文件精神,制订了《石角镇全面开展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方案》,确定“清漂”工作目标,明确“清漂”阶段任务时间表,划定本次“清漂”范围。“清漂”行动分四个阶段对全镇辖区内河流开展“清漂”,确定潖江上里桥段为“清漂”启动点。按照“先小河、后大河,先上游、后下游”“属地管理、就地打捞,科学清运、妥善处置”的原则,完成“清漂”任务,各个片区党政公共服务站对辖区内河流迅速开展“清漂”。

  根据石角镇河长办的要求,镇内各个片区党政公共服务站积极响应,科旺片区党政公共服务站率先在龙南河科旺大坝段开始“清漂”,当天投入挖掘机1台,参与人员5人,清理河段200米,清理水面漂浮物、冲积垃圾等约3吨。6月13日至14日,诚迳、小潭、三莲、龙塘等片区服务站陆续开始“清漂”,累计投入60多人次,清理河段长约3.5公里。

  6月15日,石角镇“清漂”仪式正式启动,镇干部、三八片区志愿者、镇河湖志愿服务队50多人参与“清漂”行动。当天出动2辆手扶拖拉机、1艘垃圾清理船、1辆泥头车,迅速有序地投入“清漂”工作。经过努力,潖江河上里桥上、下游段约1000米河道基本完成清理。当天清理水浮莲、漂浮垃圾、冲积垃圾等共清运20车次约4.5吨。截至6月29日,清理水面漂浮物约22.7吨。

  清理桉树及垃圾堆放点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石角镇从制订规章制度到广泛宣传,到开展河道清淤,清理河堤违法种植桉树,清理河堤建筑余泥垃圾、水浮莲、堆积垃圾等工作,累计投入约800人次,出动机械约50个台班,投入资金30多万元,镇范围内河道环境状况明显改善。

  今年4月,由石角镇联合县三防指挥部、县河长办及相关部门,对龙南河石铺段、里水段河道违法种植桉树进行强制清理。共派出工作人员约120人次,清理河段长度2500米,顺利完成对龙南河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种植桉树的清理工作。5月,镇政府联合县三防、县水政执法大队、检察院等部门,开展第二次清理桉树行动,主要对龙南河小潭河段非法种植的桉树进行强行清理,共投入50人次,清理桉树8亩约800棵。

  今年5月,石角镇党委、政府及科旺片区党政公共服务站,对龙南河与潖江交汇口左岸和科旺桥左岸桥头两处垃圾堆放点进行清理,出动60型挖掘机机、50型挖掘机机、手扶拖拉机共16次,历时6天半,彻底清除了该河段建筑垃圾,并对出入口半封闭处理。

  目前,石角镇已初步形成了治水兴水的社会合力,基本营造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