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佛冈召开全县“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会议
时间:2018-07-26 16:23: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为确保“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顺利有效进行,7月24日上午,佛冈县召开全县“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专题会议,部署了“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工作,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袁卫国,各镇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县上下要真抓实干、扎实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检查验收工作,确保佛冈顺利通过省市的检查验收,为佛冈县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袁卫国说。

  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是“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年,记者从县司法局了解到,根据省、市普法工作要点,结合全县普法工作实际,对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县司法局制定《2018年佛冈县普法工作计划》,从法治文化创建、法治活动开展、学法考试工作以及“谁执法谁普法”等工作进行部署,特别是在民主法治村建设、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明细的措施,以更好地开展全年的法治宣传工作。

  今年上半年,县司法局普法股结合全县的重点工作,推进“法律六进”工作,结合每时段的宣传节点,联合县直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法治宣传活动,突出宣传禁毒、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法律援助等方面内容,集中宣传宪法、刑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法治宣传,积极谋划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和法治企业文化建设。

  下半年,县司法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继续推进“法律六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将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计划在年底前,全县90个村(村区)成功创建为民主法治村,全县500人以上企业完成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在全县建成一个符合上级要求的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迎接“七五”普法中期检查

  记者了解到,近期省、市、县将对佛冈各镇各相关单位开展检查督导工作,为全面了解全县“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情况,佛冈成立县“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卫国任组长,指导全县各镇各相关单位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县司法局局长陈湘中介绍,本次检查考核标准和以往有所不同,呈现出新特点新变化。此次考核标准更细化,考核内容面广量大,涵盖了普法工作的方方面面,除了保留原有的组织领导、机构建设、法治创建等内容,还增加“谁执法谁普法”、媒体和公共场所普法等内容,考核面更广;考核突出重点,考核内容中学法用法、四级同创、法律六进、谁执法谁普法等方面占比明显增加,反映了新形势下普法工作的新发展新趋势。

  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袁卫国指出,今年省市县将要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履职评议会,佛冈也将在今年年底召开履职评议大会。各镇各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县的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种意识,采取积极措施,把“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增强工作实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完善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推动普法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廖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