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全民禁毒工程“述职报告会”召开
时间:2018-10-16 10:02: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近日,佛冈县召开了禁毒委成员单位工作述职报告会,现场对迳头镇、石角镇等7个述职的禁毒成员单位进行“把脉问诊”,总结了全县全民禁毒工程履职工作情况,部署了下一步禁毒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对禁毒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禁毒工作职责,提升担当作为的执行力,切实维护好安定和谐的社会局面。”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袁卫国说。

 

  近日,民警向清远市禁毒委检查评估组介绍佛冈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专区工作。(来源:程浩 摄)

 

  现场▶▷7个单位轮番述职 “把脉问诊”提对策

  在单位述职环节,来自佛冈迳头镇、石角镇、汤塘镇、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食药监局、县教育局等7个单位轮番作述职报告,总结了本单位2018年全民禁毒工程履职工作情况,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并计划下一步禁毒工作。

  “各镇将禁毒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做到党政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局面,各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均已按标准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形成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在述职结束后,禁毒委成员现场进行“问诊”,副县长、县禁毒委副主任钟国培从领导重视、禁毒经费专款专用、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宣传有效、禁毒制度上墙全覆盖、落实在册吸毒人员分级分类及管控措施六个方面,肯定了各镇的禁毒工作成效,并指出了六个镇禁毒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

  县禁毒委指出,目前“无毒村”示范点创建工作进展缓慢,各镇暂未引进社工组织参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控、执行率和帮扶救助措施落实有待加强,各镇设立的就业安置点发挥作用不明显。

  对此,县禁毒委建议,各镇应加强禁毒专干人员保障,进一步提高禁毒专干业务水平,加强社工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入户走访工作,充分发挥就业安置点的作用,加大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帮扶;县民政局需进一步加强禁毒经费保障,进一步指导各镇开展“无毒社区”“无毒村居”创建活动;县人社局应将戒毒人员的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安置工作、社戒康复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亮点▶▷深化禁毒“六进”宣传 社区康复工程全覆盖

  会上,钟国培通报了今年1月—8月佛冈县全民禁毒工程工作情况,指出全县禁毒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部署了下一步禁毒工作。

  钟国培介绍,今年,佛冈突出禁毒委成员单位的行业优势,深化禁毒宣传“六进”活动。2017年全民禁毒工程实施以来,共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824场次,县禁毒办到全县15间中学、6个镇政府开展干部职工禁毒教育知识培训,培训职工干部人数2663人,其中学校教师1388人、乡镇干部1275人。

  佛冈以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毒驾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格落实“逢嫌必检”“重嫌必检”“拉网式排查”等措施,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将吸毒人员分级推送到社区帮教、社区戒毒、强制戒毒等环节,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及时录入“吸毒人员动态管理系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形成了基层查控、网络监控、社区管控的工作模式。截至7月31日,全县共查获吸毒人员304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56人,社区戒毒104人。

  有力推进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佛冈完成了6个镇的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配备了工作用房和工作人员。在石角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设立县禁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对全县18名禁毒社会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为各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提供专业技能保障。加快推进吸毒人员分类分级和网格化建设和管理,加强社区戒毒(康复)吸毒人员管控,做到底数清、杜绝漏管、脱失现象。截至7月31日,全县社区戒毒(康复)总人数190人,已执行186人,执行率达到97.89%。同时,加快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专区和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建设,综合性医治专区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

  部署▶▷突出重点积极履职 敢于担当狠抓执行

  “各级各部门要把禁毒工作当成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定期研究分析,加强部署落实,汇聚各方力量,在全县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禁毒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袁卫国表示。

  袁卫国要求,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认识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履行禁毒工作职责;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落实重点管控措施,下大力扭转工作被动局面;各级各部门要敢于担当、狠抓执行,稳定禁毒队伍,建立健全检查督导、通报批评、述职测评和责任追究体制机制,切实维护好安定和谐的社会局面。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