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董和平:建设让老百姓满意的新农村
时间:2018-10-25 15:59: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23日上午,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带队到迳头镇社坪村、大村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他详细了解省定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
 
 

  迳头镇大村村新建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程浩 摄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发挥农民建设主体作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公示建设方案,发挥村两委、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勤廉监督室作用,建设一批切切实实让老百姓满意的新农村。”董和平说。

  新农村建设

  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社坪村位于佛冈县迳头镇北部,总面积16.8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8条自然村,设村民小组19个,有880户,总人口3341人。社坪村是佛网县迳头镇新一轮精准扶贫的省级帮扶重点贫困村之一,由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对口定点帮扶。根据新时期省定相对贫困户对象有73户、159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24户、88人。

  驻村工作队长陈超涛介绍,近年来社坪村通过开展蔬菜基地、大棚蔬菜基地、光伏发电以及贫因户散养等产业帮扶项目,努力帮助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2017年社坪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59元。

  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目前有11个自然村进行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申报工作,但在推进过程中,项目立项和设计等工作进展缓慢,影响了建设进度。针对这一问题,董和平与镇、村干部展开了深入探讨,一一剖析了工程设计、资金审批、项目进度等问题,寻找优化政府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

  “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改善农村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项新举措,政府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简政放权,更好地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发挥村民的聪明才智,村民理事会要积极参与,共同建设美丽新农村。”董和平说。

  董和平表示,下一步全县将统筹考虑,如何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更好地让村民自主参与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工作中,建设好自己的美丽家园。

   引导乡贤能人

  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在大村村,董和平详细了解该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建设情况。大村村位于迳头镇中部,有6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有相对贫困户73户、165人,由越秀区文广新局对口帮扶。驻村工作队长王越介绍,今年他们开展扶贫产业帮扶项目,新建立一个20亩的大棚蔬菜基地,第一批菜心近期即将上市。

  在现场,董和平详细了解该村大棚“反季节”种植蔬菜的情况,了解该项目的产量、市场行情和销路,对于该村通过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作用,采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规模种植的做法表示肯定。

  “在产业扶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一定要发挥好乡贤、能人的作用,真正让扶贫政策和项目在贫困村落地生根,帮助村民能早日实现脱贫增收。”董和平说。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