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探索“农文旅”融合 带动村民长效增收
时间:2018-11-23 10:11: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历时两年,备受市民关注的佛冈县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在11月19日全线开工,在水头镇铜溪桥边的机耕路工程施工现场,四五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未来一条12.88公里的景观大道将坐落潖江河堤南岸,从石角三莲村二七桥出发,沿着潖江河蜿蜒北上,串联水头镇莲瑶莲凤村、新坣下周村、新联湴田村、桂元仓联村、石潭红星村五个核心村,一个“以农为本、以文为魂、以水为链”的“农文旅”深度融合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是佛冈探索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实施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通过发挥村两委和村民主体作用,积极谋划好示范区内五个核心村建设,深入挖掘水头本土文化,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农文旅’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实现长效增收。”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说。

  “示范区的建成

  将有重大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最初规划筛选建设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的过程中,佛冈县委、县政府优先考虑将相对集中的贫困村纳入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范围,水头镇内的省定贫困村新坣村、桂元村、石潭村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2017年,佛冈县水头镇新农村连片示范区通过竞争遴选办法,获批成为全省新一轮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

  “示范区的建成对整个水头镇的村容村貌、农业产业、旅游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将有重大的促进作用。”佛冈县委副书记袁卫国说。

  袁卫国认为,水头镇要把建设好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切入口和抓手,充分发挥水头镇的生态环境等综合优势,利用水头潖江源头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沿江打造水轴线景观大道,确保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切实把水头镇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全县乃至全市全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建12.88公里景观大道

  串联5个“核心村”

  根据《佛冈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工程详细规划》显示,佛冈县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包括水头莲瑶村等9个行政村全域,总面积约117.7平方公里。其中莲瑶村、新坣村、新联村、桂元村、石潭村5个行政村为建设主体村,下辖108个村民小组,户数为4443户,户籍人口16912人。

  根据规划,水头镇通过整合片区农业、山水等自然资源及特色文化资源,将沿佛冈潖江河南岸河堤建设一条12.88公里景观大道,串联石角三莲村和水头镇莲瑶莲凤村、新坣下周村、新联湴田村、桂元仓联村、石潭红星村5个核心村,通过打造潖江河水轴线和X373线旅游线路,串联各村形成旅游发展带,打造以农为本、以文为魂、以水为链的“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

  在旅游配置方面,规划提出可沿潖江设置水上游船游览全片,每个核心村的亲水部分种植代表本村特色的农产品,打造沿江的滨水景观,强化“水—田—村—山”的生态格局。

  “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最少一产业,以潖江河为主轴,将各村有效连接,形成一个连片的整体,互相促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水头镇党委书记梁沛英说。

  据了解,佛冈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项目由省级财政直接投入1个亿,带动社会资金3500万元用以支持农村污水设施建设,是目前佛冈县新农村建设投资最大的项目。

  开展七大工程优先解决民生突出问题

  梁沛英介绍,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包括机耕路工程(景观大道)、水利设施及河道清淤工程、核心村建设工程、辐射村建设工程、驿站节点工程、标识宣传工程和景观节点工程等7个工程项目。

  在建设过程中,水头镇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示范工程建设重要内容,突出优先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的民生项目建设,尤其要重视解决村(巷)道硬底化、村村通自来水、村庄垃圾污水治理、公厕和民居外立面改造及贫困户的基本生产生活等民生问题。

  记者了解到,景观大道由国道二七桥沿河堤南岸延伸到石潭村,规划扩宽路面13米,沿线建设桥梁3座。开展水利设施及河道清淤工程,将新建3座拦河闸坝,改造车田陂主、副陂头,加固堤防150米,河道清淤疏浚2.4公里,全面提升潖江“水源头”形象。

  “景观大道建设呈现示范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风貌,关系着潖江河南岸沿线串联主要节点,辐射周边,形成连线成片的全域布局。”梁沛英说。

  梁沛英介绍,示范区建设工程运用“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规划思路,选取了潖江沿线的五个行政村(莲瑶、新坣、新联、桂元、石潭)内的五个核心村(莲凤、下周、湴田、仓联、红星)进行重点打造,启动包括道路、污水处理、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全域化乡村旅游建设”思路,挖掘村庄特色资源,合理安排产业布局。依托较完善的核心村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全面提升村庄建设水平,达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目标。

  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在示范区沿线打造2个驿站,以方便群众与游客中途休息,尤其是为自驾游旅客提供中途休憩场所。结合各村围屋建筑特色,提取白墙、青砖、灰瓦等本土岭南建筑元素,设置15处主要标识节点,用以引导主要游线串联各景观节点及核心村,打造各主要引导标识节点。在示范区入口节点,还将建立各村标志性建筑。

  进展

  示范区进入

  快速建设阶段

  梁沛英介绍,在获批建设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后,佛冈把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的基础性工作,率先全面推动开展。2017年开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水头镇在莲瑶村、新坣村、新联村、桂元村、石潭村等5个行政村率先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程。截至目前,项目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拆除危旧房393间,拆除废弃猪牛栏259间,拆除露天茅厕7间,设置垃圾桶454个。

  在梁沛英看来,此次新农村连片示范区的顺利推进得益于佛冈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委农办、县水利局、县发改局等职能部门的鼎力配合,像景观大道征地工作,在石角镇政府帮助下,水头、石角两镇、村干部周末加班加点,一个月时间完成了总量的90%。目前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已经进入全面快速建设阶段,根据项目建设计划,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经在上个月底开工,相关水利设施及河道清淤工程马上就会开工,景观大道建设、核心村及辐射村工程紧接着也会全速推进。

  下一步,水头镇将按照“五村连片十村联动”,全力推进景观大道和核心村等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内外联通的交通网络。以潖江河水轴线和X373线精品旅游路线为基础,充分挖掘潭洞村生态旅游资源,结合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沿线特色农业产业、民宿、露营等业态形式打响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品牌。(南方日报记者 程浩)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