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佛冈建设美丽乡村 要注重融入特色文化
时间:2019-01-15 15:29: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近日,佛冈县委副书记袁卫国到汤塘镇就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开展了调研,汤塘镇党委书记谢振权和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袁卫国一行先后来到黎安村的古洞自然村和大埔村的定公塘自然村,实地查看了该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开展情况,并与相关工作人员、项目负责人进行交谈,详细了解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和推进情况。
 

袁卫国到汤塘镇调研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来源:汤塘镇政府

 

  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2018年汤塘镇共有39个2016年—2018年创建的美丽乡村通过了清远市美丽乡村的验收,其中34个整洁村、4个示范村、1个特色村,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较大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为加快推进省定贫困村创建美丽乡村工作进度,2018年汤塘镇成立了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专项工作小组,明确驻村工作组的责任,每个自然村安排专人具体跟进督促,协调处理民事矛盾,抓好工程质量监督,及时汇报本村各创建项目推进情况。

  据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汤塘镇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理事会成员反复召开征求意见会,与村民多次进行对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挥村民的聪明才智,对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逐步进行调整、补充、完善。发动村民整治好自家的房前屋后、庭内院外,主动清理垃圾和杂物,实行禽类圈养,引导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把对美丽乡村的维护写进村规民约,用制度规范村民行为。形成镇领导、村干部、理事会、保洁员“四位一体”工作责任制。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需拆迁拆除的房屋,先由村民理事会成员带头执行,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融入特色文化体现现代农村新面貌

  目前,汤塘镇四个省定贫困村正处于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的攻坚时期,各贫困村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积极高效推进四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其中,古洞村将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预计总投入198万元,目前已投入资金150万元,完成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村道硬底化、篮球场、党员文化活动场所等基础建设。定公塘村预计总投入资金130多万元,共拆除危房40多间,建成生化池1个,打造休闲活动场所5个等。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袁卫国充分肯定古洞村和定公塘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为建设新农村示范村工作的相关人员加油鼓劲。袁卫国提出,要在完善基础建设的同时增加宣传内容,融入当地特色文化,体现现代农村新面貌,营造良好的共建共享的氛围;要加快建设进度,加强组织协调监督,把好质量关,努力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南方日报 记者魏亚男 )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