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佛冈县城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升级改造
时间:2021-01-04 15:45:00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佛冈县城东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已按照标准完成升级改造,并已整体搬迁至沿江中路183号(即塘二桥头原慢性病防治医院旧址)办公,将服务石角镇城东、附城、沿江3个辖区3.2万常住居民。市民可以提前一天在全省统一使用的预防接种管理APP——“粤苗”上进行网上预约,线下登记进行疫苗接种。

  “数字化”接种流程更高效

  据了解,城东社区卫生服务站隶属于佛冈县慢性病防治医院,服务石角镇城东、附城、沿江3个辖区常住居民3.2万余人口。

 

 

 

佛冈县城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升级改造。来源:佛冈文明网

 

  笔者在现场看到,搬迁改造后的卫生服务站2层建筑面积共计618平方米,环境更宽敞明亮。一楼为预防接种门诊,二楼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体检、高血压糖尿病管理随防服务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场所。接种门诊面积达300平方米,室内设置包括预检测温区、登记区、候种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功能区域,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数字化”接种流程让接种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据悉,该卫生服务站主要提供如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预防接种、健康教育、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13项免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将实现网上预约接种疫苗

  据城东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黄柳钗医生介绍,升级改造后的卫生服务站新增不少亮点,比如新增独立母婴室,内置婴儿护理床及沙发座椅,安全舒适,保障市民母乳喂养需要。

  该卫生服务站大厅新增了一个排队叫号一体机,能与“粤苗”APP进行联动,可以实现分时间段的网上预约接种。居民取号后进入候诊区,根据叫号屏提示前往对应的咨询登记窗口,以及接种室完成登记及接种即可。

  接种区增加至3个接种单元,每个接种台都有相应的智能冰箱。医生只需要点击一下智能冰箱功能键,受种小孩所对应的疫苗就会自动弹出。每支疫苗都有一个对应的监管码,接种之前需要家长现场核对监管码签字,再扫描入电脑库存,保证疫苗可追溯。

  此外,该卫生服务站还增建了后补式冷库,原来使用单体冰箱存疫苗改为五门一体式后补冷库,扩大疫苗储存容量,实现智能化管理。后补冷库可远程控温,24小时全自动电机启动,保证疫苗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黄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