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要闻
佛冈县多部门联动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时间:2021-01-18 16:04:00  来源:佛冈文明网
  “下雪啦!”1月11日一早,记者接到多名佛冈市民报料称,“佛冈地区短暂下起了小雪”,不少市民还将相关下雪视频或图片发到朋友圈。对此,佛冈县气象部门回应,佛冈确实是下雪了。相关记录显示,10日夜间至11日,佛冈县出现分散性降雨或雨夹雪,11日各地最低气温在2.9℃到4.5℃之间。
 

  佛冈县领导率队到佛冈县福利院开展看望慰问活动,为老人送去防寒物资。来源:钟盛祺 摄 

 

  近几天,受寒潮天气影响,佛冈天气持续寒冷,山区最低温降至零度以下。佛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寒潮防御工作,组织各镇各部门多举措积极应对寒潮可能带来的低温冰冻灾害,最大限度保障县内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严防冻死饿死事件发生  

  记者从佛冈县气象部门了解到,7日起,较强冷空气影响佛冈,且后续还有冷空气持续补充。受其影响,7日至10日,佛冈县各地最低气温在2.9℃到4℃之间。11日,佛冈县出现分散性降雨或雨夹雪,虽然降雨量不大,但不少市民惊奇地发现,雨中夹着的是小冰粒。当天清晨至中午,佛冈县城能观察到雨夹雪降雨过程约3次。受晴空辐射降温作用影响,12、13日,佛冈县出现大范围低温、霜(冰)冻,最低气温降至2℃左右(山区最低气温-2℃左右)。近几天,佛冈寒冷天气持续,寒冷红色和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继续生效。

  佛冈县高度重视此轮低温冰冻防御工作。早在去年12月28日,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就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各镇各有关部门做好寒潮防御工作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城市需要帮助的群体,以及种植、养殖等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的损失降低到最低。

  1月8日上午,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蔡旭东在县人民中心召开全县低温冰冻防御工作部署会,要求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值守值班,落实防御措施,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慰问和防寒取暖工作,严防冻死饿死事件发生。

  佛冈县三防总指挥部发出了《关于做好低温冰冻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全县开展第二轮寒潮防御工作。据了解,佛冈各乡镇均召开了低温冰冻防御布置工作会议,按镇村干部网络管理安排要求,下沉到村到户,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多措并举做好防范应对  

  佛冈各部门都紧急行动了起来。气象部门加强对天气的监测、分析和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公安、交通部门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提醒群众出行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并留意辖区路况信息,平安出行。同时,加大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科学组织车辆分流、除冰防滑等交通管制和安全应急措施,确保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有序、畅通;农业和林业部门及时制定印发《做好当前寒潮防御的行动技术措施》,加强对种植业和养殖业防寒防冻指导,及时引导群众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避免灾害损失;加强农地林地等野外火源管控,严防寒潮大风天气下引发森林火灾;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部门加强了安全检查,确保供水、供电、供气和通信畅通。

  佛冈发改、民政、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开放避护场所,做好群众的御寒保暖工作,尤其做好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及独居老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以及受灾群众等困难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和救助工作,严防冻饿死伤事件发生。据初步统计,共出动工作组6个,出动工作人员30人,对全县养老机构和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的防寒衣物、住房安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截至1月9日,共走访人数2189人,累计对养老机构和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发放物资棉被727床、毛毯670床、冬服172套、绒衣裤380条,奶粉240罐。

  气象部门预计,接下来的几天里,冷空气影响将减轻,14~16日佛冈以多云到晴为主,天气较为暖和,气温在9到23℃之间。展望16日夜间起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再度明显下降。 (特约通讯员/钟盛祺)   

  责任编辑:黄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