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潖江评论
借“两城同创”之机整治县城脏乱差
时间:2016-03-29 16:52: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再提县城脏乱笔者似乎已不忍落笔,因为此话题说多了就不是老调重弹而是变成了陈词滥调了,但可能鄙人愤青情绪尤存,再加上当前创文良好的形势,在职业使然的前提下还是要旁敲侧击一下。佛冈省卫生县城刚刚通过复检,正式吹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文明县城的号角。作为佛冈人,扪心自问,按当前佛冈县城的现状,省卫生县城检查虽已过关,但在创国家级的征途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要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和文明县城的“两创”为契机,加大对县城脏乱差的整治力度,提升佛冈县城的文明程度,让我们的文明县城更加实至名归。

    笔者一介市井小民,不懂什么城市规划管理,只是平时相对留意身边的环境。目前县城的脏乱差现象确实比较严重,脏的四处污水横流,纸屑满地;乱的私占街道摆卖,强占车位经营,行人不走斑马线,车辆不看红绿灯的现象比比皆是。特别是省文明县城复检后,县城的脏乱差现象大有变本加厉之势,甚至到了为所欲为的地步。以乱摆卖屡禁不止的“健康街”为例,在之前市民、媒体不断曝光后,职能部门加大了这条街的整治力度,效果之明显得到了市民的肯定,但是自省文通过后,这条街的乱摆卖就开始死灰复燃,“走鬼”菜档几乎摆到马路中间。每到上下班高峰期这十几米的街道就堵到慌,前两天下雨,城管部门停了辆执法卡车在街口,却不但没能震慑住乱摆现象反而给这条街“添堵”了不少。

    还有就 是青云西路占道经营顽疾,这条路每年都要多次被封,并举行这样那样的展销活动,噪音污染、垃圾污染让住在这条路两旁的市民深受其害,多次投诉到职能部门或媒体上,但最终仍未得到很好的解决。

    文明县城“文明”在何处,这些都有一整套细化和量化的指标,凡涉及创文的部门对此也可以说了如指掌,像“健康街”和青云西路的现象是否符合文明县城的标准,相信不用职能部门去回答,就连普通老百姓也可以给出完全否定的答案。

    其实,政府早在12年就提出要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文明县城,并成立了机构,抽调了人员,很多工作已做在了前面,在省级卫生县城复检通过后,马上前国家级文明县城发起攻势,可是令人纳闷的是省级卫生县城通过复检后,县城的不文明现象好像比文明现象还要多。这很明显,就是我们已有掌握了应付突击性的检查经验,却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期的管理机制。

    不管怎么说都好,佛冈通过省级卫生县城的复检验收是一件值得全县人民开心的事,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它为佛冈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文明县城提供了平台,颁发了“通过证”接下来是看我们全县人民特别是相关职能如何去借“两城同创”的契机,提高思想认识,养成文明习惯,建立管理机制,大力整治县城的脏乱差现象,真真正正提升佛冈的文明程度。(韩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