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潖江评论
“佛冈人式”过马路——“缺管教”
时间:2016-04-05 08:04: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最近网上热议,“中国人式”过马路从来不看是红灯还是绿灯,只要凑够了一拨人就大大摇大摆地过。这种情况据说在大中城市普遍存在,本人没在大城市居住过,也少去大城市开眼界,对这种所谓的“中国人式”过马路现象体会不深刻,而在佛冈,这个我居住了十多年的小县城,可以自嘲地说一句,“佛冈人式”的过马路绝对比大中城市的“中国人式”要“牛”得多,因为佛冈人不但可以无视红绿灯而且还不用等上一拨人,就算是一个人也可以单枪匹马地横穿马路。

  佛冈的开车族已养成这样一种习惯,在县城开车不看灯只看人,千万不要以为绿灯就可以加速前进,一定要确认有无行人后方可通过,因为这里的人用的是“佛冈人式”过马路方法。因此,我们经常见的就是要么一个人挡住一马路车的“壮观”场面,要么就是人仰车翻的血腥景象。

  “佛冈人式”过马路是怎么造成的呢?本人认为原由有三,其一是与“中国人式”一脉相承的是市民素质低。这个问题不好解决,“黄金周”后网上调查,中国游客素质全球倒算第二;欧洲各国对中国人又爱又恨,喜欢中国人的钱却厌恶国人品行;法国高档餐馆公开不接待中国顾客,这些都反映出国人的素质与别国的差距。随着国家的开放,中国人开始走向世界而“丑陋”就在别人前暴露无遗了。民众整体素养的提高不是一年半载能解决的,所以说教育的任务仍任重道远。其二是市民交通意识淡薄。我认为一个人有无交通意识与他的素质修养关系不是太大,交通安全意识是可以简单、重复地教育而养成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做到,不用看他的家庭出身或受教育程度。而我们缺的正是这种简单的、重复的潜移默化的教育。我们可以在媒体、学校、公共场合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意识,让市民逐渐形成习惯,特别是中小学校,一定要经常性、习惯性地将交通法规及交通安全意识灌输给学生,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过马路习惯。但是有些学校放学时在设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拉绳索封路护送学生过马路,我不认为是明智之举,虽然学生相对安全了,却使他们更加无视交通规则,长大后就会纷纷加入“中国人式”过马路甚至是“佛冈人式”行列之中。其三是佛冈人缺少管理。虽然我们当前大力提倡“以人为本” 但是“无规矩不成方圆”是古训,如一切遵循人本主义,那么人的行为将变得无所顾忌,社会秩序也将难以维护。目前,我们既然有了交通法规,那么行人与车辆一样必须按法规行事,车辆违规我们可以扣分、罚款,人违规也应该接受惩罚,该教育的要教育,该处罚的要处罚。佛冈县城红绿灯并不多,就那么两三个,可否在每个设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派1名交警或者辅警值勤,以管代教,相信不足一月,县城的交通秩序将会大大好转。

  总而言之,过马路看似一件非常小的事情,却可以看出一个人素质修养、法规意识,也可看出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佛冈人式”过马路归究起来就是市民没素养,缺教育,少管理。(韩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