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潖江评论
优化教育资源是解决小孩入学难问题的捷径
时间:2016-04-05 08:09: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虽然中小学开学已一个星期,但是小学生“入学”难的紧张气氛仍然余波未了,有不少家长还在为自己的孩子入学在绞尽脑汁,前两天在广东新闻频道就看到了城区石角镇小孩无法入学,家长四处奔走的新闻。佛冈小孩入学难的问题其实早已不是新闻,每年九月份,家长们为了在某间小学给小孩争个学位想尽千方百计,弄得焦头烂额。学校领导也不好过,在临近开学的那几天,有些校长往往选择关机的“逃避”方式来排除外界的种种干扰。

  造成小孩入学难的原因很复杂,有的是户籍问题,有的是住宿问题,其它地方的情况我不敢莽下论断,但是佛冈的原因我认为是教育资源优化不足,学校发展不平衡所致。从全县来看,但凡有一定条件的家庭,都会到县城购置一套房子,徐了改善居住环境外,有很大的原因是为了小孩能在县城上学,享受到县城学校较好学校环境和师资力量。即便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为了小孩能到县城上学也会倾其所有,全力一博。由此,我们就看到了县城学校人满为患,很乡小生源了了无几的景象。

  从县城来看,现有的五间小学由于教育资源的分配或者说学校本身发展的差异,致使家长们都希望把小孩送到一小、四小或者振兴小学去上学,选择二小和三小成为了不得已而为之之举,虽然教育部门采取了划分地段,按区域招生的方法,但仍有大量的家长通过各种渠道,把小孩送到另一区域上学,越区就读小孩的比例大了,自然就影响了同区小孩的入学,“上学难”问题也就出现了。本人粗略地了解了一下,新学期,有的小学招了七八个班新生,人数达300多人,有的只招了三四个班,100多人,如此大的反差,有家长心理趋向的问题,也有教育发展不够均衡的问题。

  其实,佛冈不是小孩入学难而是小孩入“理想”或同区的学校难。道理非常简单,既然学校存在所谓的优劣,家长就千方百计去选择优的学校让小孩入读。在这个问题上,学校如果一味采取“堵”或者“逃”的方法不但改变不了当前现状的,反而会造成家长反感,演变成矛盾冲突。本人认为最好的捷径是教育部门如何去优化、调配教育资源,配强、做大乡小和县城规模稍小的学校,消除家长心目劣等水学校,真正达到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学校所有资源没有了优劣之分,家长就不会让小孩越区上学,入学难的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优化教育资源,消除学生择校,佛冈有功成的做法值得借鉴。十年前,学生上高中,如果在佛冈中学与佛冈一中之间选择,相信99%的学生都会选择一中,因为当时无论是在校园校貌还是在师资或教学质量上一中都要优于佛中。近几年来,随着佛冈教育强县的推进及高中教育资源的不断优化,佛中的办学条件不断完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目前与一中一样同为国家示范性高中,两者之间已消除了优劣之分,因而,现在的家长和学生在也不用为选择哪间学校就读而烦恼了。

  高中阶段尚可通过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实现学生就近上学,相信小学阶段也同样实用。(韩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