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全县加强未成年人溺水隐患排查
时间:2017-08-31 16:09: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 通讯员/谢采容)每到夏季,野泳溺亡的事件就时有发生。8月22日上午,佛冈县龙山镇上岳村一小孩在民安水河道游泳遇溺,不治身亡。事发后当地镇政府积极跟进,安抚家属并安排人员做好全镇河道巡查工作。8月27日,佛冈县政府发布《关于做好我县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隐患排查,杜绝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遇难者家属趴在遗体上哭泣。(来源:网络)

 

  河道没有指示牌

  据了解,遇难者名叫小娟,今年8岁,在读小学一年级。爸爸在镇上的一个工厂上班,妈妈长期在外务工,大部分时间小娟和哥哥小杰是由爷爷奶奶照看。当天上午9点,趁着爸妈不在家的小娟,跟着哥哥与同村的另一个小孩,一起到名叫民安水的河道游泳玩耍。

  小杰说,当时小娟慢慢游出去,不知不觉就游到了深水的地方。当时小娟伸出手想让哥哥牵回岸边,可是牵不到,慢慢地就沉下去了。

  尽管出事后小杰马上爬上岸,叫来了大批村民前来营救,但是经过现场医务人员的检查,小娟还是不治身亡。

 

  出事的河道。(来源:网络)

 

  据了解,出事的河道名叫民安水,村民大致测量后发现河道最浅的地方大约1米,而最深可到3米。小娟的家属猜测,小娟他们并不了解河道的深浅,以为河道不深便下水游玩,发生了这样不幸的事情。而家属表示,河道的沿途并未设置警示牌。

  镇政府及时善后

 

  根据资料,以前河道两边有竖立警示牌。(来源:龙山镇政府)

 

  事件发生后,当地镇政府迅速采取行动,积极跟进事后工作,目前所有相关工作已妥善安排。

  龙山镇政府副镇长温志涛告诉记者,去年该河道进行了河道整治工程,是清淤的过程,并不是村民提及的采砂采矿。在施工过程中是有设立警示牌。可能在施工结束后,有部分村民对该警示牌进行了破坏,导致在现场看不到警示牌。

 

  镇政府工作人员到遇难者家中慰问。(来源:龙山镇政府)

 

  据龙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并多次到遇险者家中开展安抚家属工作。当了解到遇险者家庭属于低保家庭后,事发的第二天,政府给予该家庭5000元特殊慰问金,帮助该家庭处理善后工作。另外,已经通知河道改造施工方,对“禁止私自下水”等告示牌,损坏或丢失的立即进行补装或加装。

 

  镇政府召开会议。(来源:龙山镇政府)

 

  除此以外,镇政府立即召开了会议,向全体镇干部、15个村居书记、主任、企业负责人、学校负责人等强调安全生产、防溺水等事项;要求各村居安排村干部做好河道巡查工作,一旦发现安全隐患或私自下水情况,要及时处理。

  要求全县加强隐患排查

  8月27日,佛冈县政府发布《关于做好我县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通知》。

 

  通知文件截图。(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通知要求,各镇要对所在辖区的游泳场所、江(河)湖、水塘等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并督促所在社区、村委在周边设立醒目的安全警示牌,在事故多发地设立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及时把溺水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防患于未然。

  另外,县教育部门要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使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学校要制定预防意外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求宣传、综治、安监、公安、文广、水务、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要深入开展不安全水域的排查整治和防溺水宣传教育,为佛冈教育教学努力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