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今年9月份起 初一女生可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
时间:2022-08-03 15:15:00  来源:清远日报

  暑假正在进行时,但对于将在今年9月迈入初中的初一女生来说,有一份专属“健康礼包”待领取———她们将成为广东省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首批受益者。近日,佛冈县妇女联合会发布《给佛冈家长发来一封信》表示,自2022年开始,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2008年9月1日后出生)的女生免费提供国产二价HPV疫苗接种服务(共两针次)。

  希望家长带领孩子踊跃参与,能接尽接

  据悉,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女性癌症死亡率第4位。但它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99%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引起的,接种HPV疫苗就能有效预防宫颈癌及癌前病变。

  近年来,HPV感染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但目前我国适龄人群HPV接种率还不足1%,提高接种率是减少未来宫颈癌发生的首要关键举措,青春前期即9—14岁正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

  佛冈县妇女联合会表示,希望家长们正确认识HPV疫苗接种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踊跃参与,能接尽接,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全力守护美好未来。

  接种HPV疫苗不是一劳永逸,仍需定期筛查

  “接种HPV疫苗能很大程度上减少宫颈癌的发病几率。但基于国内外现状,尚不能完全替代宫颈癌筛查,故适龄女性仍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即液基细胞学检查联合高危HPV检测。”佛冈县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洪进德介绍,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均与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有关。目前上市的HPV疫苗不能预防所有的宫颈癌的发生,但可以预防70%以上宫颈癌的发生。

  “仍有约10%宫颈癌由其他高危型HPV感染,所以即使接种了九价HPV疫苗,也不代表可以100%预防感染HPV。”洪进德介绍,到目前为止已发现的HPV有160多种基因型,其中15种与子宫颈癌发病密切相关,宫颈癌患者约70%与HPV-16和HPV-18感染相关。据悉,9-14岁主要接种双价HPV疫苗,双价HPV疫苗对宫颈癌前病变(CIN)的预防保护力普遍达到100%,对宫颈癌的预防保护率达87.3%-97.7%,各型宫颈癌疫苗普遍在91%以上。

  HPV疫苗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接种将获得最佳预防效果

  HPV通常在初次性行为开始后最初几年开始感染,因此理想情况下,HPV疫苗应该在首次性行为(即暴露于HPV)之前给予,在未开始性行为的女性中接种HPV疫苗将获得最佳预防效果。因此,世卫组织建议为9至14岁女童接种疫苗。

  “HPV疫苗并不是越早接种越好。”洪进德说,HPV疫苗在没有开始性生活之前,没有感染HPV前,接种效果最好。我国HPV感染率在年龄上有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是15-24岁,第二个高峰是大于40岁。因此,HPV疫苗接种首要目标群体是9—14岁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女孩。此外,9—14岁只需接种2次HPV疫苗便可获得成人接种3次的免疫保护。

 

  责任编辑:钟桂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