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传播新思想 让十九大精神浸润师生心田
时间:2018-10-18 16:37: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使广大青年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佛冈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用鲜活生动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习中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和精髓,在全县各中小学迅速掀起热潮,做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娃娃抓起”。

  “两进方案”植入十九大新思想

  谈报告精神振奋,话发展满腔热情。十九大过后,我县各中小学纷纷组织师生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着每一位师生前进的方向。一是进教材。县委宣传部订购了一批《走进新时代·十九大精神学生读本》,赠送到全县中小学校(图书馆),并通过举办赠书仪式扩大影响力。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十九大精神系列读本阅读(借阅)方案,购买了一批十九大精神系列读本,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主动阅读十九大精神相关书籍,认真学习党的治国理念和方针,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头脑。二是进课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会课,充分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让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入课堂。以教案为载体,以教学专题为主线,各中小学各级每学年至少开设2课时十九大精神教育专题讲座,切实将十九大精神与教学内容进行无缝对接,做到教学计划、师资、课时“三落实”。通过组织学生细细品味原汁原味的十九大报告,开展课堂讨论,使十九大精神在课堂上多层次全方位传递。

 

  佛冈一中开展爱国主题班会活动。(来源:佛冈一中)

 

  “三好举措”激发十九大新活力

  我县各中小学创新学习形式,以文章、故事、歌曲为切入点,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一是写好文章。我县多个中小学开展“我心中的十九大”主题征文、板报、手抄报活动,学生们用笔书写出对十九大的所想所感,抒写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和感人故事,从小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做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二是讲好故事。我县以讲故事形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采编佛冈人的专题故事,组织故事员,用身边的小故事到各中小学宣传十九大精神。组织全县中学生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少)年”主题演讲比赛,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战略,表达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的憧憬。以开故事会的课堂形式,让学生们讲好身边的故事,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三是唱好赞歌。举办“欢庆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歌咏比赛,用嘹亮的歌声、饱满的激情歌颂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发挥了中小学生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四大抓手”劲吹十九大新风气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不仅教师队伍要学习报告,广大中小学生也要志存高远,了解国计民生,感受祖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明确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县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四大抓手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十九大精神新风气真正贯彻到学习生活中、落实在行动上。一是以宣讲为抓手。县委宣讲团成员林玉香和刘志洁老师,分别到我县佛冈一中、城东中学等多个学校进行宣讲,结合生动的实践经验,从多个方面全面生动地向各中小学师生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由教师组成的校园宣讲队,以“微课堂”打造学习乐土,针对学生的特点,利用微课堂生动活泼有趣的宣讲方式为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学生入脑入心。二是以宣传为抓手。各中小学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融入校园元素,充分利用宣传栏、室外电子播放屏、校园广播等多种载体,广泛设置宣传十九大的公益广告,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三是以网络为抓手。利用校园网、佛冈文明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介质,采用网络答题的方式,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做到“网上网下互动、线上线下交流”,强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四是以活动为抓手。开展了“勇担复兴大任、争当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快闪”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鲜活生动的方式,让十九大精神深入每一个青年学子心中,让青年学子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扎实推动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良好发展,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氛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县将坚决落实省市要求,继续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严谨生动地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通讯员:曾敏贤)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