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谈为基层减负松绑
时间:2020-01-22 15:56:0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2019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放在心头,在各个场合反复强调、深入部署。我们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减负”的部分论述,供大家对照学习。

  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习近平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指出

  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

  ——2019年3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强调

  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

  ——2019年4月17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让广大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中部地区崛起的伟大事业中来。

  ——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

  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中央把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目的就是从领导机关特别是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改起,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各部门党组(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做好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8月22日,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要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持续为基层减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资源真正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

  ——2019年12月4日,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

  责任编辑:陈育湖